學術活動


2018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

2018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

主題:演算世界

The World of Algorithm
 
 
地點: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一段一號)

時間:2018年11月10日(六)
 
 
 
一、主題說明:

在電腦與傳播科技匯流後,運算傳播(Compunication)的時代正式來臨。藉由資料蒐集與數據演算,無論從商業行銷、政府服務、新聞運作到消費娛樂等不同層面,我們正身處於一個演算法無所不在的世界。尤其在社群/社交媒體高度發達的今日,YouTube即將播放、FB貼文推薦等,都是在演算法的自動推薦機制下,掌控著廣大使用者的社交生活與日常行為。然而,演算法除了引起外界對其透明度的質疑外,也造成個人隱私權侵害的疑慮,甚而引發假新聞推手的爭議。

演算法正全面且無形地滲透於日常社會生活當中,我們亟需理解資訊是如何被蒐集、傳輸與運用,而演算法又是如何藉由內容排序、篩選和分類而形構出世界?我們面對的是怎樣的演算未來?因此,2018年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以「演算世界」作為主題,期待各界檢視演算法帶來的社會衝擊,重新思索在數據運算環繞下的人與媒介、個人與社群之間如何調適的種種議題。
 

二、主要議題(來稿方向建議參考,但不限於下列各議題):

1. 資訊社會與社群:資訊社會網絡變遷、網路虛擬社群、網路化社會運動、社群/社交媒體、自由軟體文化。
2. 資訊與傳播科技:數位科技與娛樂媒體、人機互動、認知心理傳播、電腦中介傳播、大數據、網路實況直播、新媒體、獨立媒體。
3. 資訊經濟與行動裝置載具:電子商務與網路經濟、數位科技與娛樂產業、網路/行動行銷策略、網路/行動消費行為。
4. 資訊政策與法律:通訊傳播產業政策、智慧財產權法、隱私權、數位匯流政策、公平法與資通訊產業。
5. 資訊傳播與應用:電子化政府、數位治理、創新管理、網路/數位學習、數位典藏、數位策展、災難與風險傳播。
6. 其他:與資訊社會相關議題。

 
三、舉辦單位: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國立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相關連結:http://ccis.nctu.edu.tw/tais/conference/CFP.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