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起源於「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該計劃每年執行全臺面訪調查,藉以蒐集臺灣社會重要議題的變遷資料(例如:宗教、價值、政治或傳播行為等),以每五年進行一次針對傳播為主體的調查。然而傳播科技的快速轉變,顛覆了人們的媒體使用行為,在人們生活中的不同面向上產生影響,亦即五年一次的調查已無法掌握台灣民眾傳播行為的重要變化,因此自2012年起,國科會支持傳播學者每年執行一次與傳播議題相關的全台面訪調查。

  為更精確追蹤傳播行為變遷的節律,從2012年起,每年以不同次主題切入,輪替調查所有傳播次主題,希藉此深入描述台灣閱聽眾媒體使用的輪廓,以便建立更完整的長期資料庫,幫助學者對台灣傳播現況與當下發展作全盤性的分析或理論的建構,並作為政府擬定政策的參考。

  經由文獻爬梳與傳播現象觀察,傳播調查資料庫每年找出重要傳播系列主題進行調查,第一期五年的調查主軸如下:主題素養與傳播(2012年-第一期第一次);網路使用行為(2013年-第一期第二次);媒體的娛樂與社交功能(2014年-第一期第三次);政治傳播與公民傳播(2015年-第一期第四次);風險與災害傳播(2016年-第一期第五次)。第二期四年的調查主軸如下: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I(2017年-第二期第一次);媒介使用與社會互動(2018年-第二期第二次);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II(2019年-第二期第三次);新傳播科技與生活延伸(2020年-第二期第四次);新傳播科技與人際延伸(2021年-第二期第五次);傳播與公民社會:公民與政治傳播(2022年-第三期第一次)。

  傳播資料庫的調查資料每年皆於調查次年的七月公開,供學術社群使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三期第一次的全國傳播行為基本調查,已於2022年的10月全數完成,調查資料與調查報告於2023年在本資料庫網站釋出,供國內外學者或業者下載分析使用。本平台除了開放該傳播調查資料庫的問卷及訪談數據外,亦承接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中文傳播資料庫】之既有資料,提供傳播產業資訊和傳播學術資訊的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