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競賽


科技報導競賽寫手培訓暨深度科技報導跨界培力計畫

臺灣大學風險中心承接科技部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計畫,為鼓勵對深度科技報導有興趣的科學社群與媒體社群,特別舉辦本次科技報導競賽且獎金高達3萬元!

-------------------------------------------------------------------------------------

 

競賽辦法:

1. 報名資格:

(1) 參與媒體暨公民學院之學員:由3-5人組成競賽團隊,團隊成員鼓勵包含科學社群與媒體社群之背景。

(2) 對外徵稿:傳播領域的學生以及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獨立媒體等相關人士;自然科學領域的學生以及相關人士,皆可報名參加!(由3-5人組成競賽團隊)。

 

 

2.報導主題:

由參賽者自訂主題。主題包括綠能、循環經濟、生醫、智慧機械、新農業、食品安全與其他重要議題等。

 

 

3.報導方式:

(1) 以平面類報導為主,呈現方式將以文字、圖片、資訊圖表為主,不包含動畫或影音網頁之新聞內容。

(2) 作品可以單篇、分篇、分系列等形式呈現,總字數以6000字為上限,含標點符號(全形),另請融入新聞視覺化的概念呈現。

 

 

4.繳交期限:

(1) 報名截止日期:2018年10月31日。

(2) 詳細報名資訊與活動說明請見活動網站。

 

 

5.評選方式:評分方式將分為審查團隊及大眾投票

(1) 審查團隊:組成約10-12人左右之團隊,一同進行審核評選。

(2) 大眾投票:本次票選將透過Line@平台進行。

 

 

6.審查團隊評審標準:

(1) 報導方式:能透過採訪、資料蒐集、數據分析等方式進行文字報導。報導主題具有一定的重要性,能引發社會關注。

(2) 報導內容:能清楚呈現議題的完整脈絡,並能透過有根據的科學見解,就核心問題進行探討。內容嚴謹,文章結構完整,並且文筆流暢。

(3) 視覺化技巧:為求內容生動與易於理解,報導者在文字寫作外,應盡可能搭配合相關照片與資訊圖表,以利讀者閱讀。

 

 

7.獎勵辦法:

(1) 評選2名優秀作品:獎勵金30,000元、獎狀乙紙及獎盃乙個!

(2) 其他參賽者:

      A. 3-5名:稿費、參賽證明。

      B. 其他:參賽證明

 

相關連結:https://goo.gl/9FX9P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