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競賽


《我的創新DNA》 實務應用創意競賽

緣起
本活動源起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以主辦之「數位關懷普及計畫」,由於偏鄉中小企業資通訊取得不易容易產生數位落差,為使偏鄉企業提升數位素養、應用在地資源、擁有更多年輕意識與數位化能力,特舉辦產學合作競賽,期望透過學生的創意與發想,給偏鄉企業帶來全新的衝擊。 本次競賽邀請曾參與過計畫之企業參加,由企業來出招,學生來解題的方式,共同為偏鄉企業找到突破現況的關鍵因素及作法,注入活力與創意,讓偏鄉中小企業更具競爭力,帶給消費者更便利、創新的消費感受。
 
一、競賽簡介
台灣偏鄉需要你的創新DNA!
     你知道DNA代表的意思嗎?DNA指的是透過引導實務經驗的方向(Direction)、敏捷(Nimble)的思考、創意的活動(Action),來幫助偏鄉企業體驗數位價值。如果你靈魂深處也燃燒著創新的DNA的話,歡迎你拿起滑鼠,參加《我的創新DNA》 實務應用創意競賽,地方的企業需要你的創意!
二、參賽資格
  • 參賽資格:限高一到研究所的在學學生(不開放在職專班報名),以團隊為主,每個團隊 3~5 人(至少3人,不含指導老師) 。
  • 參賽團隊可跨年齡層與學校組合,決賽時參賽團隊每一位成員皆需攜帶學生證以利進行資格驗證,未攜帶者取消資格
  • 團隊需指定一名指導老師,老師可指導2個以上的團隊。

三、提案方式與組別
參賽時將依照企業提出的問題分為「科技應用組」和「產品創新組」:
(一)「科技應用組」:
企業對資通訊科技工具應用不熟悉,導致無法跟上時下流行的做法,包含使用Line@、Line貼圖、直播、影音、募資平台...等,透過學生協助規劃,此組乃協助其企業運用資通訊科技於營銷發展。
(二)「產品創新組」:
企業由於產品或是行銷、銷售方面發生難以解決之問題,藉由學生之創意發想解決營運痛點。
1.產品行銷、售價、進貨、套裝商品、擺設、陳列商品…等問題
2.產品商標或是其他包裝設計發現問題,例如:未標明食品認證、原料、賞味期限或無真空包裝處理…等問題,導致產品銷路不佳。 
 3.透過開發新產品,例如特殊口味的冰淇淋、芒果口味的鳳梨酥…等等。

四、活動流程
(一)  先報名後繳件:參賽團隊於報名後先繳交「團隊專長履歷表」,參賽團隊可投遞團隊專長履歷表於多家企業,不限定只能投一家企業。繳交期限至10/4 16:00止
(二)  企業媒合:企業將依參賽團隊所送「團隊專長履歷表」,自其中選出至多3隊期望合作的參賽團隊,媒合後結果將公布於官網。
(三)  參賽團隊媒合:參賽團隊依照企業媒合結果,挑選期望合作之企業,參賽團隊僅可挑選一個合作企業。
(四)  公布媒合結果:10/12(五)於官網公布最終企業與學生的媒合結果,此時執行單位將會發送E-mail通知給企業與團隊,讓雙方彼此取得聯繫,企業與參賽團隊交心、溝通或訪談後製作規劃簡報,繳交期限至11/1(四)11:00止。
(五)  注意事項:
1.參賽團隊若未被任何企業選上視為媒合失敗,將不列入初選。
2.填寫報名資料時,如「未勾選」已確認報名,則可在10/4號前無限次更改參賽團隊履歷;若「勾選」已確認報名,則無法修改履歷,系統會將你的參賽團隊履歷優先寄給企業審閱。

五、獎項
科技應用組:
  • 第一名(乙名):NT$70,000 元 + 指導老師 NT$10,000 元
  • 第二名(乙名):NT$55,000 元 + 指導老師 NT$8,000 元
  • 第三名(乙名):NT$40,000 元 + 指導老師 NT$5,000 元
  • 佳作(若干名):依評審委員評定頒發,每名頒發奬金 NT$8,000 元
產品創新組:
  • 第一名(乙名):NT$70,000 元 + 指導老師 NT$10,000 元
  • 第二名(乙名):NT$55,000 元 + 指導老師 NT$8,000 元
  • 第三名(乙名):NT$40,000 元 + 指導老師 NT$5,000 元
  • 佳作(若干名):依評審委員評定頒發,每名頒發奬金 NT$8,000 元
佈置獎:
  • 佈置獎(若干名):決賽當日將依參賽團隊所佈置的成果展示進行評選。每名頒發獎金NT$5,000元。

六、企業權利與義務
(一)提供活動所需資料之義務
企業應提供本次活動所須蒐集、處理或利用個人資料,以利競賽進行。
(二)配合參賽團隊訪談之義務
企業於活動進行期間,有義務協助提供參賽團隊相關需求及諮詢服務,幫助參賽團隊了解企業問題,進行解題。
(三)配合媒合執行之義務
企業應配合活動進行,於媒合期間內由參賽團隊中至多挑選三組進行媒合作業,待參賽團隊確認合作企業,即完成第一段媒合作業。
(四)與參賽團隊交心之義務
媒合成功參賽團隊與企業依主題進行交流討論,企業應與參賽團隊配合,共同討論企業問題與解題方式,並協助提出參賽規劃,並於規定時間內繳交文件。

七、其他參賽注意事項,請見網址

相關連結: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2018C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