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2018 東亞大眾戲劇國際學術研討會:流行的生成與變動

活動日期:2018年9月29日至9月30日,每天9:00至17:30

活動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
專題演講:海震(中國戲曲學院教授)
講題:華語戲劇即興表演及演唱的傳統、斷裂及生機:從大衆戲劇角度的觀察
 
計畫主持人:簡秀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副教授)
共同主持人:張啟豐(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副教授兼主任)
國外合作主持人:細井尚子(日本立教大學異文化交流學院・亞細亞地域研究所教授)
 
 
2014年9月起,趁立教大學細井尚子教授來臺北藝術大學客座一年,本校相關老師組成「東亞戲劇教師社群」,逐漸累積對舉辦東亞大眾戲劇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共識,希望增進學界與大眾對相關議題的共鳴。
臺北藝術大學與立教大學確定兩地每年輪流舉辦的決議。首屆「2016東亞大眾戲劇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016年10月6日至7日在北藝大舉行,邀請臺灣、中國、日本、韓國等戲劇學者發表論文,並舉辦「琉球音樂工作坊」與「琉球舞蹈工作坊」。
 
 
2017年1月7、8日在東京立教大學舉辦「『近代日本』空間下的東亞大眾戲劇」國際研討會(国際シンポジウム『近代日本』空間下の東アジア大衆演劇),邀請北藝大邱坤良教授與明治大學神山彰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並有臺、日、中、韓學者發表論文。為替本屆在臺北舉行的研討會暖身,2017年12月9-10日舉行「2017東亞大眾戲劇研究國際論壇『歌‧舞‧戲──大眾演劇的魅力』」,請邱坤良教授專題演講外,並也請學者專家發表研究或實務心得。在逐年發展的過程中,陸續引進更多的相關學者參與會議,發表論文,希望逐步催生東亞大眾戲劇研究會的成立。
 
 
十九世紀下半葉以來,東亞地區面臨西方文明、軍事勢力進入的衝擊,也面臨領土統治權的轉換或戰爭,然而有些文藝潮流是政治或意識形態難以阻擋的。本屆研討會定名為「2018東亞大眾戲劇國際學術研討會:流行的生成與變動」(The 201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pular Theater in East Asia: The Formation and Fluctuation of Popularity),「流行」或來自日文的「人氣」(人気)是大眾戲劇的重要特徵,能夠蔚為流行,使人們駐足觀賞,或是購票進場,是大眾戲劇得以維繫的主因。本次研討會涵括「戲劇」與「演藝」的討論,跨國戲劇製作與表演內容的流動,與如何保存過去流行,現在卻瀕危的傳統戲曲等。流行的潮流起起落落,對過去的深層挖掘,與對流行因素的探討,都有助於我們更深刻了解昔日的生活面貌,也有益於推動未來的戲劇。也希望能吸引更多學生、研究者關注、投入東亞傳統與現代的大眾戲劇研究。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傳統音樂學系
合辦單位:日本立教大學亞細亞地域研究所、立教大學學術推進特別重點資金(立教SFR)Rikkyo University Special Fund for Research
指導單位:科技部、教育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相關連結:http://icptea.com/semina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