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調查資料公開】第二期第一次(2017):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 I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一次調查,以「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I」為主題,涵蓋網路為個人帶來的福祉:「社交」、「資訊」、「娛樂」,與網路可能帶來的負面效益:「網路成癮」、「網路霸凌」及「問題網路使用」,共六個子題。
 

  本次調查分為「兒童及青少年調查」與「一般民眾調查」。「兒童及青少年調查」的抽樣對象為全臺灣9到17歲國小、國中及高中(職),且在臺設有戶籍的學生,調查時間為2017年5月18日至2017年6月29日止,共完成1,852份有效問卷;「一般民眾調查」的抽樣對象為18歲以上、每週至少4天以上居住於住居地址,且在臺灣設有戶籍者,調查時間為2017年8月23日至2017年11月5日止,共完成2,138份有效問卷。
 

  在調查執行方面,應用自行開發的CAPI軟體,以平板電腦進行訪談。CAPI系統可大幅減少跳題、漏答、前後矛盾、複選選項互斥等錯誤,且隨時將訪談資料上傳的功能,亦節省了訪談後資料輸入及檢誤的時間。在問卷調查過程部分,由具有專業調查經驗的調查公司帶領受過嚴格訪員訓練的調查團隊執行訪談。
 

  第二期第一次調查相關資料(資料釋出及引用辦法、抽樣方法、原始問卷、SPSS資料檔、結案報告書)已於2018年7月正式公開。

 

 

相關連結:http://www.crctaiwan.nctu.edu.tw/AnnualSurvey_detail.asp?ASD_ID=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