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2018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徵稿

2018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

主題:演算世界

The World of Algorithm

 

地點: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一段一號)

時間:2018年11月10日(六)

 

 

一、主題說明:

    在電腦與傳播科技匯流後,運算傳播(Compunication)的時代正式來臨。藉由資料蒐集與數據演算,無論從商業行銷、政府服務、新聞運作到消費娛樂等不同層面,我們正身處於一個演算法無所不在的世界。尤其在社群/社交媒體高度發達的今日,YouTube即將播放、FB貼文推薦等,都是在演算法的自動推薦機制下,掌控著廣大使用者的社交生活與日常行為。然而,演算法除了引起外界對其透明度的質疑外,也造成個人隱私權侵害的疑慮,甚而引發假新聞推手的爭議。

    演算法正全面且無形地滲透於日常社會生活當中,我們亟需理解資訊是如何被蒐集、傳輸與運用,而演算法又是如何藉由內容排序、篩選和分類而形構出世界?我們面對的是怎樣的演算未來?因此,2018年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以「演算世界」作為主題,期待各界檢視演算法帶來的社會衝擊,重新思索在數據運算環繞下的人與媒介、個人與社群之間如何調適的種種議題。

 

 

二、主要議題(來稿方向建議參考,但不限於下列各議題):

1. 資訊社會與社群:資訊社會網絡變遷、網路虛擬社群、網路化社會運動、社群/社交媒體、自由軟體文化。

2. 資訊與傳播科技:數位科技與娛樂媒體、人機互動、認知心理傳播、電腦中介傳播、大數據、網路實況直播、新媒體、獨立媒體。

3. 資訊經濟與行動裝置載具:電子商務與網路經濟、數位科技與娛樂產業、網路/行動行銷策略、網路/行動消費行為。

4. 資訊政策與法律:通訊傳播產業政策、智慧財產權法、隱私權、數位匯流政策、公平法與資通訊產業。

5. 資訊傳播與應用:電子化政府、數位治理、創新管理、網路/數位學習、數位典藏、數位策展、災難與風險傳播。

6. 其他:與資訊社會相關議題。

 

 

三、舉辦單位: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國立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四、發表形式:

1. 個別論文:中文或英文皆歡迎。

2. 專題論壇(Panel):中文或英文皆歡迎。

 

(一)個別論文投稿:

1. 教師組/其他身份組

(1)接受全文或摘要投稿。

(2)全文投稿以15,000字以內(含參考文獻、附錄)為原則。

(3) 摘要投稿以1,000字左右為宜。

 

2. 學生組

(1)只接受全文投稿。

(2)全文投稿以15,000字以內(含參考文獻、附錄)為原則。

 

*歡迎研究生將優秀的期末報告或碩士論文改寫發表。

*學生組將舉行論文競賽,經由雙匿名審查制度之審稿後,由委員會依審查成績決定是否錄取。

*學生組論文競賽獎勵:優勝一名2500元,佳作數名各1000元。

 

(二)專題論壇投稿

1. 每個專題可由3-4篇文章組成,由籌組人撰寫主題、籌組說明以及各篇摘要,合併為同一個檔案,以800字-1000字左右為宜。

2. 請於另一頁註明各篇文章發表人姓名、服務單位、職稱、聯絡電話、e-mail。

 

 

五、重要時程說明

(一)個別論文投稿:

1. 教師組/其他身份組

*全文或摘要投稿截稿日期:2018年7月31日

*線上公布審查結果:2018年9月1日

*個別寄發錄取通知:2018年9月1 ~ 5日

*通過摘要審查者之全文繳交日期:2018年10月15日

 

2. 學生組

*全文投稿截稿日期為:2018年7月15日

*線上公布審查結果:2018年9月1日

*個別寄發錄取通知:2018年9月1 ~ 5日

 

(二)專題論壇投稿

*投稿截稿日期:2018年7月31日

*線上公布審查結果:2018年9月1日

*個別寄發錄取通知:2018年9月1 ~ 5日

 

 

六、投稿方式:

1. 一律採線上投稿,投稿網址為:

http://ccis.nctu.edu.tw/tais/conference/index.asp

(開放時間:2018年6月10日起)

2. 投稿者請於首頁註明基本資訊,包括:姓名、服務單位、職稱、聯絡電話、e-mail、投稿議題(請參考二、主要議題)。

3. 請先加入/登入學會會員(加入學會會員免費),再至會員專區內進行投稿(http://ccis.nctu.edu.tw/tais/conference/register.asp#)。

4. 請務必上傳「匿名」論文全文/摘要,投稿者需自行將論文檔案內關於任何投稿者的相關資訊去除,僅可在首頁上列出基本資訊而已。

5. 論文投稿格式:請依《資訊社會研究》格式(http://ccis.nctu.edu.tw/format.asp),以word檔或pdf檔上傳。

 

 

七、其他

1. 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專頁「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追蹤任何有關學會與年會的最新消息。

2. 投稿及年會相關問題請來信:taisociety@gmail.com

相關連結:http://ccs.nccu.edu.tw/newdetail.asp?WN_ID=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