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競賽


2017校園公關提案競賽

一、 競賽資格
(一) 國內大專校院傳播相關系所,或修習過公關、行銷課程之在校學生,皆可組隊報名。(如經發現資格不符,即取消參賽資格或所獲獎項)
(二) 團體組隊參賽,每組人數以 4~6 人為限。
(三) 不可跨校際,但可同校跨系別組隊,唯同一人不得同時跨隊報名;參賽過程中,不得臨時更換成員。

二、 競賽主題
以「互聯網+產業創新」為主題,並配合下列各子題擇一撰寫企劃案。

─見證台灣真英雄 發掘在地精神 推動文化新台潮
協辦單位:三立電視「愛台客」系列節目
三立電視台自 1991 年創立以來,堅持「原創」精神,以百分百自製為核心經營。三立台灣台「愛台客」品牌系列帶狀節目,便是源自這個原創台灣的地理雜誌節目精神而於 1999 年所發展出來。包括每週一至週四晚上十點半的「草地狀元」、「在台灣的故事」、「寶島神很大」及「青春好 7 淘」這四個行腳節目。 「愛台客」的品牌精神認為:「只要你在台灣認真生活,你就是愛台客。」,因此,近 18 年來,「愛台客」上山下海行走台灣,探勘台灣數百年歷史文物,記錄台灣各行各業,發掘台灣的真英雄。 「愛台客」希望以
影像傳播的力量,藉著台灣真英雄的故事,持續讓新台潮的精神影響著世界。多年來「愛台客」系列節目收視率,高居同時段最高,得獎無數,節目也行銷至海外,對社會確實發揮一定的正面影響力。但是,收視人口老化,年輕人不再以電視為知識取得來源。「愛台客」要如何永續這個「發掘台灣在地精神推動文化新台潮」的使命呢?我們期待年輕的同學能接下這個神聖的任務。

─ 傳統文具老品牌如何結合互聯網再創新再活化?
協辦單位:雄獅鉛筆廠股份有限公司
雄獅鉛筆成立於 1956 年,早期從鉛筆製造起家,在台灣文具及美術用品領域,奠立領導品牌的根基。至今雄獅鉛筆產品種類多元化,包含:學校與辦公用品,如:鉛筆、簽字筆、奇異筆、白板筆等;以及美術用品與專業畫材,如:蠟筆、水彩、粉彩、油畫顏料、壓克力水彩、DIY 系列等;還有奶油獅系列的新潮文具及創意禮品等。但是台灣的文具產業也面臨著各種的課題。不同的產業從四面八方都與文具產業競爭人才與通路等各項資源。更不用說,數位科技的環境,更挑戰著文具產業的使用者使用習慣與傳統市場流失。面臨挑戰的雄獅鉛筆將於 2020 年新建完成觀光工廠。若你是一位策劃者,如何讓台灣文具產業,藉由互聯網及創新的行銷公關策略,再次將品牌行銷、產品銷售、服務端(消費端/盤商&通路端)串連,提升品牌忠誠度創造業績呢?

— 運用創新流行元素塑造經典品牌價值
協辦單位:黑松股份有限公司「黑松汽水」
成立於 1925 年的黑松公司在 1931 年推出黑松汽水這個品牌,經過歲月的洗禮,成為台灣最經典的碳酸飲料。黑松汽水堅持不添加防腐劑的理念,以自然、安心的品牌承諾,讓大家在歡樂慶祝之餘更享受快樂的氣氛。了解當代年輕人的思維,提升年輕族群對黑松汽水這個經典品牌的偏好度,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86 年來,不同的年代與環境孕育著不一樣想法的年輕人,這一代年輕人,因著網路數位科技的重大突破,生活及媒體使用習慣更有著巨大的改變。如何能運用互聯網結合公關與行銷創意,讓黑松汽水永遠是每一代年輕人生活中最重要的經典碳酸飲料品牌,是我們對今年參賽同學提案的期待。


— 用源自西螺的百年醬油讓人人都成為美食家
協辦單位:瑞春醬油有限公司
瑞春醬油位於雲林西螺,成立於 1921 年,秉持『堅持古法、時時創新』的宗旨與原則,所生產的醬油均是用黑豆為原料、且長達 120 天以上的曝曬與手工製程才能完成。2012 年將生產線轉型為觀光工廠,不僅可以看到瑞春的歷史,還完整呈現了醬油製作所有過程。廠房後方更有全國最大甕場,約 2000多個陶土古甕。但是,隨著近代經濟環境與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年輕人已經遠庖廚、不再知道醬油的好壞對烹調口味的差別、更不知道台灣的醬油產業為什麼源自百餘年前的西螺,當然也不會知道瑞春是百年的頂級醬油品牌。我們期待透過同學的提案,運用互聯網及公關溝通策略,讓年輕人親近烹飪,熟悉好醬油對美味的影響,更知道黑豆蔭醬油是台灣獨有的驕傲,讓瑞春黑豆蔭醬油成為每個家庭都愛用的品牌。

─ 體驗最真實的台灣生活,看見不一樣的台灣
協辦單位:Solo Singer Hotel
一棟六十多年的小旅社,經歷了大北投的起落。鼎盛時期,這條巷內滿是排隊等著進來店內休息的旅人、鶯燕、打工仔。隨著時代轉型,北投巷弄經濟體紛紛倒閉被人遺忘,全北投只剩這家旅店還撐著,直到與 Solo Singer 團隊相遇。18 位藝文創作者與策展人,保留旅社大部分格局,以「自己的房間」設計一個自己想要靜靜待在裡面生活的地方,讓老空間持續傳唱。Solo Singer Hotel 希望可以帶領旅人走進這個狹小的巷弄,體驗最真實的台灣生活,看見不一樣的台灣。

協辦單位如下:
協辦單位
1 三立電視台愛台客
2 雄獅鉛筆廠股份有限公司
3 黑松股份有限公司
4 瑞春醬油有限公司
5 Solo Singer Hotel

三、 企劃案撰寫要項
(一) 參賽者應依據負責之協辦單位其組織特性、組織形象、與競賽主題及關切議題為基礎,設計企劃內容。
(二) 企劃內容之發展,應符合該單位之服務及與社會關係需求。
(三) 企劃書需附三百字之企劃摘要。
(四) 企劃書內容應包含:溝通環境分析、主要溝通之訊息結構、溝通對象定義、策略與作法、效益評估、時間規劃、預算規劃。
(五) 此企劃案為年度規劃案,旨在與溝通對象建立長期關係,故企劃案總預算由各協辦單位擬定提供,含活動執行費用。(廣告可做配合性操作以輔助本公關計畫,但廣告預算不得超過總預算三分之一)。
(六) 企劃案活動執行時間應以 2017 年 7 月 1 日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做規劃(執行時間得短於一年,但至少需超過兩個月)。
(七) 企劃案不得抄襲已舉辦過或是正在執行的活動模式。涉嫌抄襲,一律取消參賽資格;得獎作品如經檢舉確認涉及抄襲,將追回已頒發之獎金、獎狀;若造成他人權益損失,得獎者須負完全法律責任。

四、 企劃案規格
(一)企劃案限 A4 開數,由左至右橫寫,並裝訂之。
(二)企劃案全本(含圖表頁、作品頁)不得超過 50 頁。
(三)企劃案封面及內頁不得出現校名、系名、組名與參賽者姓名、或任何可顯示參賽者特徵符號、浮水印之方式。
(四)企劃案繳交:請將檔案以 PDF 格式存於 1 張光碟中;並準備 4 份書面企劃案,以供評審委員評分;寄件紙袋外標明「校園公關提案競賽」、組名與序號,於 2017 年 5 月 10 日寄達本會。
(五)如出現以上情形不符者,皆視同違反規則。

五、 評審作業
(一) 評審分為初審、複審與決審三階段:
1. 初審:由協辦單位及專家對通過資格審查之企劃案,評選出前 5 名為原則,參加複審競賽。
2. 複審:由專家組成的複審會議在初審入選的作品中,依照參加隊數情況及成績表現,評選出入圍決賽的小組及佳作小組。
初審、複審之配分比
訊息策略與邏輯性 30%
策略創意 20%
溝通管道 25%
效益評估及可行性 25%
總計 100%
3. 決審:就進入決賽隊伍,進行現場提案競賽。
(1).由評審委員依現場提案表現,選出前 3 名及優勝作品。
決審之配分比
提案技巧 40%
策略創意、溝通管道 50%
Q & A 10%
總計 100%

(2).決審提案相關規定
 提案時間:15 分鐘提案,5 分鐘 Q&A,共計 20 分鐘。
(12 分鐘時,響一短鈴聲;15 分鐘時,響二短鈴聲,提案學生應立即停止報告。)
提案形式不拘。
提案器材︰主辦單位提供單槍投影機、投影布幕、CD、混音座,其他器材均由參賽者自備。
(請自備筆記型電腦,其他自備器材於場勘時攜帶至決審場地測試,以確定是否相容。)

六、 競賽時程

請參閱官方簡章http://www.publicrelations.org.tw/doc/contest/2017/2017%E3%80%90%E6%A0%A1%E5%9C%92%E5
%85%AC%E9%97%9C%E6%8F%90%E6%A1%88%E7%AB%B6%E8%B3%BD%E3%80%91%E5%A
0%B1%E5%90%8D%E7%B0%A1%E7%AB%A0.pdf

七、 競賽獎勵
(一) 第一名:獎金新台幣 5 萬元整,每位組員獎狀一紙。
(二) 第二名:獎金新台幣 2 萬元整,每位組員獎狀一紙。
(三) 第三名:獎金新台幣 1 萬元整,每位組員獎狀一紙。
(四) 優 勝:獎金各新台幣 5 千元整,每位組員優勝獎狀一紙。
(五) 佳 作:每位組員獎狀一紙。
(六) 指導老師獎:凡得獎作品之指導老師,頒發指導老師獎狀一紙。

八、 其他注意事項
(一)凡入圍作品,若有侵害他人權利、非自行製作或違反政府法令,經他人檢舉並查證屬實者,主辦單位將取消參賽資格,並追繳已領得之獎金與獎狀。
(二)為推廣本活動,所有參賽者於報名時同意無償授權主、協辦單位,供重製、出版,或於本活動相關之一切活動中發表。主、協辦單位並擁有將該參賽作品執行或編製成任何形式的專輯,以營利或非營利方式推廣之權利,並以報名表當作同意證明,不另立據。
(三)凡參賽作品中有引用他人著作或資料,應詳細說明或註明來源。

九、 備註
(一) 本辦法有未盡事宜,請向主辦單位洽詢,聯絡方式請見簡章封面。
(二) 企劃案截止收件,以當日寄達或親送至本會為準。
(三) 進入決賽者除台北市、新北市外,學生及指導教師來回之交通費用由本會補助。(採實報實銷,最高補助以 800 元為限)

十、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37f5oVmUbEE3HtjE3

相關連結:https://goo.gl/forms/37f5oVmUbEE3Htj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