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資訊社會研究》「使用者經驗研究專題」徵稿

新科技的發展皆與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簡稱UX)密不可分,如社群網路、 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 人工智慧等不同類型的媒介。 成功的使用者經驗常常是互動系統能否被普遍接受的關鍵, 無論實體或是虛擬的產品皆然,因此近年來被各領域高度重視, 諸如資訊、傳播、設計、教育、行銷、娛樂、健康醫療…等。然而, 使用者經驗研究在中文方面的著作有限, 特別是從跨領域的整合角度檢視。有鑑於此,《資訊社會研究》 將出版「使用者經驗研究專題」,檢視使用者經驗相關之研究主題。

本專題著重三個面向: 首先是使用者經驗在研究方法上的創新與發展; 其次在使用者經驗理論根基之探究; 最後為使用者經驗在跨領域的應用。徵稿主題,請見以下說明, 投稿論文可為理論探討或實證研究。
本專題截止收件日期為2017 年12月31日,預計於「資訊社會研究」三十五期(2018年7 月出刊)刊出。

徵稿主題:
§ 使用者經驗與人機互動
§ 使用者經驗與設計
§ 使用者經驗與傳播科技
§ 使用者經驗與虛擬/擴增實境
§ 使用者經驗與行動/穿戴裝置
§ 使用者經驗與娛樂媒介
§ 使用者經驗與社群網路
§ 使用者經驗之社會/文化研究
§ 使用者經驗研究之理論探討
§ 使用者經驗之方法與測量相關議題
§ 使用者經驗等相關實務與產業議題
§ 其他與「使用者經驗研究」相關之議題

客座主編:
許峻誠 副教授(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專題出版說明:
稿件中、英文不拘,並請註明為「使用者經驗研究專題」投稿, 歡迎作者提早投稿。
投稿體例請見本刊網站:http://ccis.nctu. edu.tw/submission.asp。
投稿網站為:http://ccis.nctu.edu.tw/ member.asp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journal.ccis@ gmail.com)

相關連結:http://dct.nctu.edu.tw/page_news.php?id=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