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資訊社會研究》「獨立數位媒體專題」徵稿

        伴隨日益精進的數位傳播科技,生活其中的人們有潛力創造與傳播各式的數位內容。台灣社會除了此一轉變趨勢外,台灣各大學傳播學院也開始發展獨立數位媒體,新聞教育也開始從平面轉至數位媒體。除了校園媒體的轉型發展外,台灣社會同樣出現各具特色的獨立數位媒體,不但引發關注,甚至漸漸取代傳統媒體在民眾生活中的地位。
        媒體如果希望發揮社會影響力,就必須與公共事務產生連結。然而,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調查(2016.10.1.),臺灣民眾透過報紙接收公共事務的比例至今依然最高,廣播次之,網路居然敬陪末座,比電視還低。網路使用者未參與公共事務的比例也最高。
        換言之,即使獨立數位媒體已在校園與社會中蓬勃發展,在公共事務的訊息服務上,卻無法取代報紙與廣播兩項傳播媒體,這與網路媒體在國外社會的強大
影響力大不相同,非常值得傳播學者研究與討論。本研究專題歡迎理論探討、實證研究等投稿論文。

徵稿主題:
■ 獨立數位媒體的定位與發展
■ 校園獨立數位媒體的創立、發展與公共參與
■ 一般獨立數位媒體與民主
■ 獨立數位媒體如何定義「新聞」
■ 獨立數位媒體如何追求創新
■ 獨立數位媒體與資料新聞
■ 獨立數位媒體的侷限
■ 獨立數位媒體生存的商業模式

客座主編:

林照真 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專題出版說明:

稿件中、英文不拘,並請註明為「獨立數位媒體專題」投稿,歡迎作者提早投稿。
本專題截止收件日期為 2017 年 7 月 31 日,預計於《資訊社會研究》三十四期(2018
年 1 月)刊出。

投稿體例請見本刊網站:http://ccis.nctu.edu.tw/submission.asp。
投稿網站為:http://ccis.nctu.edu.tw/member.asp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journal.ccis@gmail.com)

相關連結:http://ccis.nctu.edu.tw/member.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