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2016 台灣 資訊社會研究 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徵稿

「2016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徵稿」

主題:We‧Media(我‧們‧的媒體)
會議時間:2016年11月19日(六)
會議地點:交通大學竹北校區客家學院
 
主旨:
Web 2.0中Web as a platform的概念,讓使用者可以輕易透過各樣的「自媒體」(包含YouTube、臉書、部落格等)產製影音及媒體內容,不但成為目前媒體中主要的娛樂內容及議題討論,更結合社群網路捧紅許多網路素人,並快速影響社會議題及新聞資訊的傳布。像是YouTube這樣的影音「自媒體」,在過往造就了許多的網路紅人。2015年YouTube上最賺錢的頻道,即是由電玩試玩及影音製作者PewdiePie經營,年收入高達3.9億台幣。而近年崛起的實況平台,更結合觀眾與實況主的互動,透過即時的文字或語音回饋,更成為實況媒體內容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此,2016年會暨論文學術研討會即以「We‧Media」(我‧們‧的媒體)做為徵稿主題,彰顯出不同於以往的「自媒體」,更是結合與觀眾的互動及回饋,一同創造出的媒體內容。延續去年的「群我傳播」(MassPersonal Communication)主題,今年希冀能進一步探討,使用者產製及消費模糊的界線中,對於社會議題、新聞傳布、人機互動、人際傳播、印象管理、社會運動、公民參與、資訊傳佈、娛樂媒體產業、及大數據運算等面向的探討與反思。

議題:
資訊社會:資訊社會網絡變遷、網民與虛擬社群、虛擬權力、虛擬網絡。
資訊與傳播科技:數位科技與娛樂媒體、傳播科技、社群媒體、人機互動、媒體心理、認知心理傳播、電腦中介傳播、大數據、數位新聞、獨立媒體。
資訊經濟與互動媒體:電子商務與網路經濟、宅經濟、網路/社群/行動消費行為、網路/社群/行動行銷。
資訊傳播與應用:網路學習、數位典藏、數位策展、災難與風險管理、自由軟體文化、數位共有資源。
資訊政策與法律:通訊傳播產業政策、智慧財產權法、數位匯流政策、公平法與資通訊產業。
其他:與資訊社會相關議題。
 

徵稿:分為「教師組」、「學生組」及「其他身分組」

教師組:接受全文或摘要投稿。(全文以一萬五千字以內為原則,摘要以一千字內為宜。)
學生組:只接受全文投稿。(全文以一萬五千字以內為原則。)
其他身分組:接受全文與摘要投稿。(全文以一萬五千字以內為原則,摘要以一千字內為宜。)

◎除了歡迎個別論文投稿以外,也歡迎自組Panel投稿。
◎學生組將舉行論文競賽:優勝一名3000元,佳作數名1000元。


重要時程:
◎學生組:截稿日期2016年7月15日
◎教師組或其他身分組:摘要審查結果通知:2016年9月1日
(通過摘要審查者,全文繳交截止日期為2016年10月20日)
◎公布最終審查結果、寄發錄取通知:2016年9月1日
 
投稿方式:
◎一律採線上投稿,投稿系統將於2016年6月15日開放,開放時間至2016年7月31日止。
◎論文投稿格式:投稿格式以APA 6th為主,字體12級,檔案為PDF格式。
◎投稿者請註明姓名、服務單位、職稱、聯絡電話、e-mail、投稿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