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人文暨社會科學院 第15屆現代思潮研討會

 變遷中的「文化研究」景觀:
新媒體科技與網路文化的視野
延長徵稿啟事
一、會議緣起與目的
當今文化研究景觀的變遷主要受到新媒體科技與全球化力量的形塑,導致文化研究之主題、知識觀點與研究途徑等的改變。基於對「文化研究」領域相關研究主題之涉獵,以及新媒體科技與網路文化在全球化架構與數位匯流趨勢下發展現況與影響之關注,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與人文暨社會科學院特別定出研討會主題為「變遷中『文化研究』景觀:新媒體科技與網路文化的視野」,希冀提供一個相關議題的討論平台,將既有的傳播、產業、科技、消費的思維,重新整合入新媒體科技發展與網路文化脈絡下,重新思考如何結合「傳播」、「文化研究」以及其他相關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的跨界視野,激發並開創出嶄新之學術研究與實務連結之可能,並廣邀學界和業界人士進行深入的對話。
二、會議內容
基於對媒體科技與網路文化視野中之文化研究變貌的關注,本會議擬定以下數個主題供學者專家探討:
一.      新媒體科技對社會文化的影響:其中包含,網路文化的內涵、特性、與文化生產方式。
二.      跨國傳媒集團與文化全球化:其中包括對通俗文化的生產、流通與消費的影響。
三.      網路社會與文化認同:包括網路社交、網路社群與虛擬認同的建構。
四.      網路政治傳播與文化行動主義:包括網路社運以及「認同政治」。
五.      新媒體科技與網路文化理論:其中包含,如網絡社會、全球流體、第三文化理論、國際關係的文化理論等,以及相關的社會治理技術如新媒體科技、產業政策與論述分析。
六.      全球化下的網路文化交流與跨文化傳播:包括由新媒體科技支持之文化外交與媒體外交型態,以及全球與兩岸社會之網絡文化交流與新媒體交流等。
七.      其他與研討會主題相關的議題:除了上述主題外,其他新媒體科技與網路文化相關議題。
三、會議籌辦基本資訊
主辦單位: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
研討會時間:2016527(星期五)
研討會地點:靜宜大學任垣樓國際會議廳
四、徵文方式
本研討會公開方式徵稿,分為「教師組」與「學生組」兩類,將採取兩階段論文審查,「教師組」採摘要投稿審查,「學生組」則全文投稿審查,籌備委員會延聘校內外相關領域專家負責審查。投稿須知如下:
1.      投稿截止日期為105331日下午5點截止請將摘要或全文用電子郵件方式寄至靜宜大傳系專用信箱:pu20680@pu.edu.tw。教師組摘要以600字為宜,至少應包含研究背景、研究問題、研究方法及預期結果等。學生組論文全文以一萬五千字為原則,全篇論文包括參考書目、註釋及表格等不超過兩萬字。預計於10548日以前公布錄取名單,並以電郵方式通知。教師組全文繳交時間為10556日。
2.      摘要與全文格式請參照中華傳播學會論文範例,摘要、本文請勿出現作者等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