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2016 年 Chinese DiGRA 中華數位遊戲研究協會 「解密數位電玩之產、學、玩本質:中國、台灣與華語地區 數位遊戲學之實務與研究匯流」第三屆國際學術研討會

 一、 會議緣起與目的

  近 15 年來,新媒體與電玩研究已成為各學術領域重心轉移之地,不單是傳 播與媒體學科以更開放的態度接納此所謂人類第九藝術,反觀文化研究、歷史學、 人類學、心理學、教育學等傳統學科亦開始生產出與網路遊戲和數位電玩相關之 解讀、分析或書籍,在此理論化過程中,以往以資訊工程與數位設計實務導向之 系所均深刻意識到,欲更加全面性地理解數位遊戲其跨科、跨域本質,需要產、 官、學間更緊密之溝通與知識整合。

 

二、 會議內容

  華語地區數位遊戲產業之發展,也不再侷限於早期由日、美開發的主機遊戲 市場或南韓領軍的網路遊戲版圖,尤其中國大陸遊戲市場的崛起於 2015 年更達 到 222 億美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在全球華語玩家數量暴增的情況 下,各類型遊戲之軟/硬體特性、內容、形式和玩家參與程度與模式更有其內化 之政經與文化意義。有鑑於此,本會設定以下五大子題,透過產、學菁英的交流 以及於各面向之剖析、解讀與探討,深化對中國大陸與華語地區數位遊戲發展之 認知與想像。

子題一:中國、台灣與華語地區數位遊戲之歷史發展與社會進程

  此主題鎖定研究為聚焦於具地方特色的數位遊戲和不同遊戲類型(例如:武俠、 奇幻等)之歷史發展與定位,亦可探討遊戲之社會性的演進,與其中延伸出之玩 家/社群(歸屬感、凝聚力、集體認同等)等次文化顯影。

子題二:中國、台灣與華語地區數位遊戲之再現與文化表徵/想像

  此主題鎖定研究與數位遊戲的具象性和視覺互動意涵相關,即電玩之內容和設計 層面,從遊戲中角色、場景、物件等可見符號探討遊戲之再現基礎與互文結構。

子題三:中國、台灣與華語地區數位遊戲之全球性/在地性

  此主題鎖定研究聚焦於遊戲之跨國性、跨文化性,除了探討產製方之跨國策略如 何影響遊戲內容之設定,亦可檢視玩家涉入不同遊戲文本間的自我文化協商和認 同建立。

子題四:亞洲地區數位遊戲研究相關理論之脈絡化

  此主題容納與亞洲地區與電玩相關理論基礎與研究方法專研或延伸之研究,可著 重於數位電玩領域之學術性、教育性和電玩與其他領域之發展與影響。

子題五:進行中之數位遊戲相關研究

  除上述四項子題,本研討會亦開放納入與下述相關之進行中的研究 - 數位遊戲的政治經濟學 - 遊戲產業之商業行為 - 遊戲之設計哲學 - 電影理論與數位遊戲 - 遊戲化分析 - 社群研究與玩家之動機與行為 - 數位遊戲之社會性批判 (暴力影響、成癮、色情)

 

三、 會議籌辦基本資訊

主辦單位:中華數位遊戲研究協會 (Chinese DiGRA)、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協辦單位: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研討會時間:2016 年 7 月 1-2 日

研討會地點:靜宜大學任垣樓國際會議廳

本次大會之主講人一:Mia Consalvo 教授 (康考迪亞大學)

主講人二:林鶴玲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

 

四、 徵文方式

  本研討會採公開方式徵稿,亦採英文或中文摘要投稿審查,由本會籌備委員邀請 校內外相關領域專家負責審查。

投稿須知如下:

1. 投稿截止日期為 2016 年 3 月 20 日下午 12 點截止,請將 500-800 字摘要用電 子郵件方式寄至 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cd2016。

2. 本會預計於 4 月 1 日公佈錄取名單,摘要接受的發表人請於會議舉行兩週前 (6 月 12 日)繳交 3000 字之發表論文。

3. 本研討會進行方式將以英文為主、中文為輔。

欲得知本研討會任何資訊請聯繫主辦人林沛澧 Philip Lin (philip@pu.edu.tw),有關中華數位遊戲研究協會與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資訊請查詢以下官網: http://www.chinesedigra.org/ http://www.masscom.p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