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競賽


兩岸四地青少年傳媒影視藝術節

一、 艺术节特点
本届艺术节以两岸四地青少年为创作主体,以“弘扬深港澳台地区区域影视艺术文化、促进青少年影视艺术人才学习成长、探寻多元媒体平台发展方向”为活动宗旨;以影视艺术为主要活动内容,弘扬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文化价值趋向;艺术节以青年化、品牌化、产业化为发展方向,积极迎合当下媒介融合的发展态势,同时也为两岸四地青少年提供交流学习与展示自我的机会。艺术节组委会计划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两岸四地积极向上、百花齐放、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
 
二、艺术节主题
逐梦传媒,筑梦中国
 
三、艺术节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深圳市教育团工委、深圳市电化教育馆(技术指导)
主办机构:两岸四地青少年传媒影视艺术节组委会
主办单位: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
支持单位: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中心、亚洲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深圳市宁波商会
院校合作: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深圳学府中学、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市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等)
影视传播支持机构:深圳倾城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深圳氧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单位:香港卫视、深圳电台飞扬971、深圳电台先锋898、深圳卫视、乐视网、咪咕视讯、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腾讯视频、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土豆网
 
四、活动对象
1、两岸四地28岁以下影视艺术青年爱好者;
2、各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
3、以学校为单位的校园影视创作集体。
 
五、艺术节时间安排
2015年11月至2016年6月
 
六、活动流程
作品征集:截止至2016年1月31日         
启动仪式:2015年11月10日 下午14:30 地址:深圳大学
入围通知:2016年 3月30日前
终评阶段:2016年 5月10日前
颁奖典礼:(预定)2016年5月下旬 (另行通知)
 
七、艺术节活动内容
1.艺术节影视作品大赛  
2.艺术节优秀作品展映
3.艺术节作品颁奖盛典
4.艺术节影视交流参访
 
 
八、具体安排
(一)艺术节影视作品大赛
1.活动背景
“两岸四地青少年影视作品大赛”旨在通过影视作品征集的方式,增进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发挥影视艺术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的积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正能量,同时培养青少年群体对影视艺术的喜爱,鼓励青少年群体对影视艺术的创作热情,挖掘优秀影视艺术作品及创作人才。
2.活动时间
大赛计划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计划赛程持续5个月。
3.参赛对象
(1)     社会分组
面向社会各界28岁以下青年影视艺术爱好者及优秀影视艺术创作团队征集原创影像作品参与展映及评选,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创作团队为单位参赛。
(2)大学生分组
面向在校大学生征集优秀原创影像作品参与展映及评选,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创作团队为单位参赛(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指导教师不可超过2人)。
(3)中小学分组
面向中小学生征集多类型、多题材的影视作品。参赛者可以个人、创作团队、学校集体为单位参赛,参赛选手年龄应在18周岁以下,如果以学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团队可设置一名专业指导教师(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指导教师不可超过5人)。
中小学组符合要求的作品与市教育局主办、市电化教育馆承办的“2015年度第二届深圳‘雏鹏奖’校园微电影大赛”实行作品互通互认,参赛作品既可参加本艺术节,也可同时申报“雏鹏奖”。评奖工作由两个赛事组委会独立进行。
4.赛程安排
1)征集作品
       面向两岸四地社会各界28岁以下影视艺术爱好者征集多类型、多题材的影视作品。
◆参赛作品主题(可参考以下方面):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我的中国梦
·     校园青春励志故事
·     中华传统民间故事
·     影视经典片段翻拍
·     科技创意作品
作品体裁与形式
作品体裁与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型:纪录片、故事片、动画片、MV等。
◆作品时长
5分钟—40分钟
◆作品创作时间
2013年1月1日以后创作完成
◆作品内容及题材
·     参赛作品视屏内容及文字不得与相关地区的法律法规的相抵触;内容及画面不得涉及色情、暴力、民族歧视、宗教歧视、种族歧视等问题。相关的参赛作品主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校园青春励志故事、中华传统民间故事、影视经典片段翻拍、科技创意作品。
2)参与提交方式
◆网络上传
组委会将提供作品上传通道以及具体格式、文件大小的要求。同时,网上下载填写“作品报名表”电子文件和“作品版权授权承诺书”。
◆作品邮寄
将作品刻录成DVD数据光盘,或保存在移动硬盘、数据光盘、U盘等存储介质并邮寄到艺术节组委会。同时,在邮件中附纸质报名表和作品授权书。作品邮费自理,拒绝到付。
◆联系方式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1029号万融大厦B座6层
两岸四地青少年传媒影视艺术节 组委会(收)
 邮编:518000        
 电话:(86)755-82638111    传真:(86) 0755- 2754 1139
 网址: http://www.hkstv.tv/
◆现场提交
携带作品以U盘或DVD光盘为介质,直接到组委会现场提交,并填写纸质报名表和作品授权书。
◆特别关注
所有参赛者需登录首届两岸四地青少年传媒影视艺术节官方网站“www.hkstv.tv”下载作品统一片头(“首届两岸四地青少年传媒影视艺术节参赛作品片头”)加在作品前,同时下载《首届两岸四地青少年传媒影视艺术节参赛作品报名表及版权授权承诺书》,完整填写各项内容后签署姓名。
3)作品评选流程:
    第1阶段:初审 
    艺术节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选和分类,过滤掉不符合征片要求的影片。
    第2阶段:入围评选
    评审委员会按类别分组进行打分,评出入围作品,颁发《作品入围证书》。
    第3阶段:专业评奖
    组委会将邀请3位以上中外著名导演、新媒体专家和制作人组成国际评审团,以分项打分的方式评选出各项大奖。
  4.颁奖典礼:
组委会将举行隆重的颁奖盛典,对本次大赛的获奖选手及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届时将邀请两岸四地传媒领域专家学者及影视艺术业界知名人士共同见证青少年影视艺术作品的丰硕成果。
5.参赛奖励
1)奖项设置:
◆最佳影片奖、最佳外语片奖、最佳短片奖、最佳剧情片、最佳纪录片、最佳动画片、最佳表演奖、最佳导演奖 、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剧本奖、最佳剪辑奖、最佳化妆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最佳音响奖、最佳美工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服装奖、荣誉奖、特别成就奖。同时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获奖者将获得由组委会颁发的奖杯、证书及奖金;
◆获奖者将获得组委会提供的参与公益微电影项目拍摄的机会;
◆大赛组委会将选取本次大赛涌现出的优秀影片参演者,由网友从中票选六位表现出色的青少年,获奖者将成为首届“两岸四地青少年影视作品大赛”形象大使。
◆形象大使分为大、中、小学三个年龄段,每个年龄段选男女生各一名,共计六人。形象大使将从形象气质、才艺展示、影视素养等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参选者应在本届大赛中有参演影视作品。
2)获奖作品奖励:
获奖作品在香港卫视综合台和各大主流视频网站及卫视展播,移动咪咕视讯(手机APP)全时段点播。
3)获奖人才奖励:
大赛组委会将为本次大赛获奖者提供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及其合作伙伴工作实习的推荐机会,参与香港卫视品牌栏目(如《香港故事》、《东边西边》、《两岸民声》)的录制活动。
(二)艺术节优秀作品展映
1.展映方式:
本届艺术节所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将在卫星电视、手机移动终端、网络平台等当前主流媒介平台进行视频展播与点映,此外艺术节组委会将编辑整理本次艺术节优秀作品在全国各知名高校及各大城市文化艺术中心进行巡回展出及作品交流等活动。
2.计划展播平台:
香港卫视综合台、咪咕视讯、哔哩哔哩、国内知名高校、各大城市文化艺术中心
(三)艺术节影视交流参访活动
1.活动形式:
本界艺术节所涌现出来的优秀影视人才及获奖选手,可参加由组委会组织的影视交流观摩体验活动,参观走访香港卫视深圳、香港、台湾的制作基地,访问中国横店影视城和美国好莱坞影视拍摄基地,并与当地优秀媒体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学习。组委会将为交流团队配备专业影视制作人员,在交流过程中指导每位体验者完成一部优秀的影像作品。
2.活动目的:

 

本届艺术节期望通过一系列精彩丰厚的文化艺术活动,促进两岸四地青少年群体及影视艺术爱好者的交流与合作,增进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推进影视艺术素质教育,将本次艺术节打造成为两岸四地品牌文化艺术活动。组委会将力争营造优质的影视艺术文化环境,为真正热爱艺术、有创作激情、有潜力、有梦想的青少年艺术人才提供一个开放而包容的交流学习环境与展示自我的机会!

 

參賽報名錶

附件1《首届两岸四地青少年传媒艺术节活动方案》

附件2《首届两岸四地青少年传媒影视艺术节联系人回执表》(1)

附件3《首届两岸四地青少年传媒影视艺术节作品报名表及版权授权承诺书》

关于参加“逐梦传媒·筑梦中国”首届两岸四地青少年传媒影视艺术节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