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媒體科技與創意產業」學術工作坊

緣起與目的

    肇因於數位科技的快速革新與躍進,創意產業已成為許多先進國家的新興研究及產業重點開發項目,對於既有的產業結構、媒體體系及傳播形式皆帶來衝擊與破壞式的改變。數位化以一種強勢姿態,快速成為各領域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而全球的文化、經濟與媒體形式再度迎接一場巨變;不僅媒體生態受到衝擊與顛覆,同時重新建立了媒體產業的分野與管理方式。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世界各國紛紛企圖將自有的文化特色透過特定的媒體政策與數位科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躋身全球經濟競爭市場並占有一席之地。
 
    為促進學術研究對於創意產業有進一步了解,希冀透過兩岸三地之相關領域學者間的陳述與對話,以及從事創意產業研究者之學術文章邀請,探究在當今數位科技與媒體的衝擊之下,媒體平台及創意產業所產生之流變與樣貌;期能吸取成功經驗,在未來擬定產業相關政策時,能有更多的參考依據及更加寬闊的觀點,為兩岸三地的創意產業帶來更高能見度並使之與國際接軌。
 
會議主辦
時間: 2016年 2月17日(星期三)~20日(星期六)
地點: 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會議廳
主辦: 媒體科技與創意產業研究中心、視覺傳播藝術學會、二十一世紀基金會、
          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國立聯合大學語文與傳播學系
 
會議說明
因應全球數位科技發展之新趨勢,本單位將舉辦5場次的學術工作坊,其目的為:
² 匯集華人社會歷史脈絡中有關創意產業之發展現況與政策的思辨。
² 因應數位化後亞洲地區各國創意產業的崛起,其文化商品之管理行銷模式、商業價值鍊,並進一步探究各國創意產業間之運作及合作機制。
² 建立華人地區創意產業研究的學術與教學網絡。
 
論壇議題
² 數位時代下媒體科技的變革及相關文化與美學論述:
現今傳播媒介(如電影、電視、動畫、遊戲等)是如何因數位科技而有嶄新的美學與內容呈現?其形式結構與內容意涵又產生何種變貌?
² 數位科技與媒體平台:
探討數位科技的發展促成創意媒材形式的匯流,新形式的數位平台將會對創意產業的創製、行銷發行、映演販售等運作上產生何種顛覆性的影響。
² 創意產業與消費文化:
在全球化浪潮下,文化經濟已然成為各個國家重要的經濟指標,新興的消費文化型態在數位媒體科技下帶動下有何轉變?
² 因應數位科技的發展,創意產業之應對策略與產業轉型:
除數位時代對經濟體產生之衝擊之外,數位科技的高度發展造就了哪些新媒體產業?而這些新媒體產業的屬性、產業結構為何?
² 全球化趨勢下,華人世界創意產業文化商品的產製與流通:
華人世界之創意產業文化商品,在全球化的運作型態下,如何建構自身文化商品產製與流通模式?諸如歐美、日本、韓國之流行文化商品是如何突破地域限制進而建立全球性的商業鍊?
 
論壇活動
    本工作坊將以倫敦政經學院自發起的文化產業學術系列論壇為借鏡,活動單元如下:
第一場次:2016年2月17日下午(星期三)專題演講
第二場次:2016年2月18日上午(星期四)專題研習會
第三場次:2016年2月18日下午(星期四)專題研習會
第四場次:2016年2月19日下午(星期五)專題研習會
第五場次:2016年2月19日下午(星期五)專題研習會
 
時間
 
9:00-12:00
 
13:30-17:00
 
18:00-21:00
2/16(二)
海內外與會學人抵台、下榻飯店
2/17(三)
報到時間
專題演講
歡迎晚宴
2/18(四)
五篇專文發表
並邀請兩位專家學者評論
五篇專文發表
並邀請兩位專家學者評論
學者餐敘
松山文創園區
2/19(五)
五篇專文發表
並邀請兩位專家學者評論
五篇專文發表
並邀請兩位專家學者評論
學者餐敘
陽明山玫瑰園
2/20(六)
中南部主題園區參訪
(自由活動)
與會學者賦歸
 (工作坊活動時間表將視實際情況調整)
(一)           本會議將邀請來自華語地區(中、港、台、澳)之20位學者及研究人員,針對工作坊主題提出相關研究成果並加以開放討論。
(二)           會議將以圓桌會議(round table)形式進行,發表人及與談學者針對議題討論、交流,期待透過圓桌會議方式激發出有別於以往的想法。
 
論文徵選
(一)本次會議「專題演講」與「專題研習會」的使用語言為中文或英語,論文著述的語文為中文(正體或簡體)或英文。
(二)「專題研習會」就以上五項主題公開於海內外徵求,具原創性的論文,凡舊作或曾經發表過之論文,不予接受。
(三)論文經審核接受後,作者必須全程出席,並作精要提報(paper presentation) 20分鐘,隨後參與公開諮詢與討論。論文提報者必須為該文之第一作者(first author)。
(四)本次會議獲邀參加會議的論著,主辦單位於會後委請審議委員會甄選傑出論著,推薦於以下學術出版品刊載:
1.      視覺傳播藝術學會與遠流出版社編輯發行的期刊書《媒介擬想》(Envisage: A Journal Book of Chinese Media Studies);
2.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出版半年刊《文化產業評論》;
3.      本會議結集成專冊(monograph)。
 
論文提呈須知
本會議主辦單位將採取兩階段論文審查,第一階段將以摘要審查為主,待第一階段通過之後,提報者須於指定日期內繳交全文至主辦單位,以便進行第二階段的全文審查。
(一)擬出席發表之學者請於2015年11月20日前,填寫附件之論文摘要資料表,以及作者簡歷(Brief Bio)寄回主辦單位。摘要以500字內。主辦單位將另組論文評選委員會,就來稿題材的創見性與會議主題的切合性做選定。
(二)主辦單位訂於2015年12月1日以電郵告知論文評選結果。
(三)獲選之論文須於2016年1月20日前將完整全文,以電子郵件(Microsoft Word相容)附加檔方式,傳送到主辦單位,以利印製編冊,於會議中分發。請簽署同意主辦單位刊載授權書。如未付授權同意書主辦單位將無法納入議程。
(四)每篇論文字數以15,000字以內為原則。
(五)論文請依照MLA 學術寫作格式為主。
(六)入選之文章將依照主辦單位對其文章主題與匯聚論壇的主題分配,來稿者須遵循主辦單位之安排。
(七)論文提報之際,若須輔助提報器材(如投影機或電腦投影設備),請於論文寄回時特別註明。
(八)針對來自境外學人之入選論文,將視實際執行活動之情況給予部分比例的住宿費用補助。
(九)境外學人請自辦入台相關證照及手續;如需協助者請與主辦單位聯繫。
 
預計重要與會者
擬邀出席之學者包括:(待確定)
佘日新 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向 勇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李天鐸 台北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研究所教授
李世暉 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教授
邱誌勇   香港浸會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聯合學院教授
胡智峰 北京中國傳媒大學文科科研處處長/教授
單世聯 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教授
劉現成 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媒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
董澤平 台灣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長/教授
熊澄宇北京清華大學國家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曹晉 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論壇統籌
張婷婷 (活動主辦暨聯絡人)
實踐大學創意產業博士班 / 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講師
Email: changting2@gmail.com    Mobile: +886-986-581-300
 
李天鐸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教授
Email: tadolee@hotmail.com       Mobile: +886-927-472-030

相關連結:http://cm.shu.edu.tw/?node=NEWSD&dbid=CA1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