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東亞聚焦:2015第六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會議主旨

數位人文,泛指利用數位資源及資訊科技所進行之人文研究,特別指涉單憑傳統人工方法難以進行、唯有藉助數位科技方能從事的人文研究,其目標是企圖開展在前數位時代中無從觀察的現象、無法想像的議題和難以進行的研究,例如涵蓋更大地理範圍的跨區域研究、或是拉長歷史縱深的貫時性研究和比較研究。
透過人文學者與資訊專家不斷地對話與交流、以及各領域數位資料與分析技術的連結整合,數位人文不只要從既有資料中挖掘出過去所未見的更大脈絡中之現象與課題,更要跨越學科知識的藩籬,拓展研究者的視野,發展出具跨學科與跨領域特色的新研究議題與新研究方法,進而推動人文研究的反思與轉型。
從更寬廣的視角來看,資訊科技與數位資料已對當代社會文化及大眾日常生活產生極為深刻的影響;因此,數位科技的發展和應用如何影響當代社會與大眾日常生活,如何激發文化與藝術的創新,又如何開創出數位世界與數位生活的新面貌,都是數位人文的重要關懷。
以「東亞聚焦」為主題,本年度研討會將關注焦點凝聚在文字語言、歷史經驗、社會文化現象都不同於歐美的東亞地區(包括東北亞與東南亞)之相關材料與研究議題;一方面希望能呈現出基於東亞地區及各國之社會歷史脈絡和材料特殊性而發展出的特色研究課題與發展方向,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匯聚東亞數位人文社群的專長與研究能量,共同推動區域數位人文的發展與茁壯。

本年度研討會將自11月30日(一)13:30開始至12月12日(三)17:30為止。

線上報名將於11月8日截止,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與本年度會議活動!

>>研討會網站: http://www.dadh.digital.ntu.edu.tw/ch
>>會議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相關連結:http://www.dadh.digital.ntu.edu.tw/ch/news-content?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