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政治大學頂大計畫創新團隊2014年國際研討會徵稿

 「創新」一詞已成為流行用語。無論是企業或國家都在積極追求創新,如何創新才能創造真正的價值?除了科技創新,還有哪些型態的創新能夠提供人們更美好的生活?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創新思維又從何而來?創新是否能進一步創造經濟價值?跨領域研究將如何帶來新的觀點?這些都是創新研究與社會實踐所要探討的議題。

在變化神速與高度競爭的全球環境下,嶄新的事物與發現無間斷地現出,新的組織型態、新的思維、新的商業營運模式、新的傳播媒介、電子商務與腦神經科學解密等,這些都是創新的表現。這個研討會將聚焦於跨領域及跨國互動以激發出創新思維,為了反映創新之社會實踐以創造價值的重要性,這個研討會的主題訂為「創新研究與社會實踐之跨領域對話」。我們誠摯邀請從事創新研究與社會實踐,特別是來自認知神經科學、傳播、資訊科技服務、未來想像和文創等領域之專家學者共襄盛舉,進行跨領域對話,碰撞出新穎觀點。
 

■徵稿子題
A. 與創新有關之跨領域議題

B. 創新的科學與人文基礎
B1. 人類社會行為與大腦研究
B2. 人類決策行為與大腦研究(如:神經經濟學、神經行銷學)
B3. 思考與問題解決歷程與大腦研究(如:頓悟、創造力)
B4. 認知神經科學的應用與實踐
B5. 其他(如:對創造力、想像力與設計力等議題之基礎研究)

C. 文創產業的發展與創新    
C1. 國家文創政策及其實踐
C2. 文化底蘊與創意產業
C3. 文創的在地實踐與國際視野
C4. 數位科技與文創的互動結合
C5. 跨界/跨領域對話與合作
C6. 文創人才的培育
C7. 文創群聚生態與創意、創新和創業

D. 傳播/資訊之演化與創新 
D1. 說故事方法的創新與實踐
D2. 行動中的使用者經驗
D3. 新商業模式的實踐
D4. 未來傳播權的實踐
D5. 風險社會中的創新實踐
D6. 傳播的創新與實踐之跨領域對話

E. 資訊科技與服務創新
E1. 創新服務
E2. 電子商務
E3. 創新管理
E4. 服務科技
E5. 其他與服務創新相關之跨領域課題

F. 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
F1. 中小學教育創新
F2. 高等教育創新
F3. 終身教育創新
F4. 整體教育與政策創新
F5. 教育行政與管理創新
F6. 非正式教育創新
F7. 教育創新之跨領域、跨界對話

 

■發表型式
1. 口頭論文發表
10分鐘簡報論文內容,10分鐘與評論人及與會者對話。
2. 海報論文發表
展示時間為11月15日八點半至11月16日下午五點整,海報版面尺寸【B1】為直式 78cm(寬)  X 109cm(高),大會提供展示架和膠帶。
3. 跨領域對話
請自行組成跨領域團隊(至少三位、至多五位),並推派一位為主席,進行創新相
關專題對話。

 

■投稿方式
本研討會採論文摘要審稿,文件繳交請email至大會信箱 is2014@nccu.edu.tw。以下為繳交文件內容及注意事項:
1. 論文摘要
請參考大會訂定之格式要求。
2. 投稿者基本資料表
請填妥基本資料表,簽名後掃描成pdf檔回傳。
3. 跨領域對話之計畫書
若發表方式選擇「跨領域對話」者,需繳交計畫書,請參考大會訂定之格式要求。

 

■格式
論文摘要、跨領域對話之計畫書及論文全文僅接受A4紙張格式Word檔,且投稿時請務必遵照以下投稿方式,如遇與格式不符之稿件,將不予審查。
1. 論文摘要:中英文書寫皆可,需包含論文中英文標題、作者、服務單位、電子郵件、論文摘要及關鍵詞,其中論文摘要應包含研究問題、研究目的、研究方法與研究發現,字數500~1,000字,關鍵詞則以五個為限。
2. 跨領域對話之計畫書:中英文書寫皆可,需包含計畫緣起、團隊成員、發表主題簡介、使用語言及進行方式。
3. 論文全文:論文摘要經審查通過後,論文全文需依以下格式排版。
(1) 字型大小
內文字型請以新細明體為主。主標題為18號字體加粗體字,章節標題為16號字體加粗體字,作者姓名為14號字體,內文一律為12號新細明體與Times New Roman。表格、摘要及參考書目均縮小為10號字體。
(2) 段落
每段起始請空5格,1.5倍行距。
(3) APA格式
文獻、圖、表需符合APA格式。
(4) 全文字數
中文不超過10,000字 (含圖表、參考文獻、中英文摘要…等)為原則;英文5,000~8,000字。

 

 

■重要日程
摘要繳交截止: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摘要接受通知: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早鳥報名截止:  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摘要接受者報名截止: 2014年9月14日(星期日) 
全文繳交截止:  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報名截止: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論文發表順序通知: 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研討會舉行日期:  2014年11月15、16日(星期六、日)

 

■備註
1. 作者可由三種論文發表型式預先擇一發表,唯大會有權決定最後發表型式。
2. 論文摘要通過後,請於期限內繳交論文全文與報名費用,未如期繳交者視同放棄。
3. 作者同意非專屬授權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進行非營利之學術相關出版與網站使用。
4. 大會將於會後由論文集中擇優集結成冊。

 

■承辦單位與聯絡方式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創新研究團隊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部顧問室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中程計畫
榮譽主席: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大會主席:吳靜吉 教授
聯絡人員:國立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 賴姿妤小姐
聯絡電話:02-29393091 分機65710      
傳真電話:02-86618498
電子信箱:is2014@nccu.edu.tw

相關連結:http://conference.nccu.edu.tw/actnews/intro.php?Sn=97&OSn=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