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傳播調查資料庫 第一期第一次(2012):主題素養與傳播

  「台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一期第一次計畫調查方向以台灣閱聽眾全面性的傳播行為輪廓為主軸,除沿襲中央研究院「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大眾傳播組針對傳播行為設計之重要題組外,亦聚焦於「新聞閱聽」、「廣告閱聽」、「政治傳播」、「健康傳播」、「消費傳播」、「社交與人際互動」、「人際行動通訊、社會網路、社會動員」七個研究面向,深入探討閱聽人對於資訊之倚賴、信任、識別能力與感知影響。

除問卷題目的創新及擴增,在調查執行方面,亦試圖跳脫傳統,捨棄以往均以紙本問卷進行調查的模式,首度自行開發CAPI軟體,以平板電腦進行訪談。由於傳播行為十分複雜,基本媒介使用題的回答,皆會牽動後續相關題組的回答與否,若以紙本進行訪談,容易造成跳題上的失誤,導致樣本的流失,而CAPI系統可以自動處理複雜的跳題邏輯。執行結果顯示,CAPI系統的設計,不僅大幅減少跳題的失誤,且隨時將訪談資料上傳的功能,亦節省了訪談後資料輸入及檢誤的時間。
在問卷調查過程部分,由具有多年調查經驗的教授帶領受過嚴格訪員訓練的調查團隊執行訪談。由於訪員人數眾多,且訪談涵蓋地區廣,因此,在正式訪談前,調查團隊會先選出數位資深訪員針對部分縣市進行小型前測,一方面測試及確認調查問卷能否順利執行,以便在正式訪談前進行最終修正;另一方面,在於將這些資深訪員進一步訓練為督導,並在正式施測時,帶領並監督其他較為資淺訪員深入民間調查,形成分層式的訪談品質控管。
本次調查之抽樣對象為全台灣區18歲以上之民眾,完成共計2000個樣本。
第一期第一次調查相關資料(SPSS資料原始檔、原始問卷)已於2013年7月正式公開。

相關連結:http://www.crctaiwan.nctu.edu.tw/AnnualSurvey_detail.asp?ASD_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