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玄奘大學2014年度「文化創意與傳播科技」研討會徵稿

壹、研討會主題:
2014年度「文化創意與傳播科技」研討會
 
貳、研討會宗旨、目的:
「技術」(technique)與「科技」(technology)最大的不同在於「科技」是建立在「科學的知識的基礎上」所推展的技術。換言之,「科技」是「人」把他的某種觀念加諸於一些事物之上。而所謂「文化產業」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涉及「人」在社會文化中的活動。
誠如Hesmondhalgh所言:「文化產業」的製品都是文本,它主要是為了引起心智反應,充滿豐富的表徵意涵,藉此達成溝通的目標;其中若要達到有效的溝通,則傳播媒介所扮演的角色更形重要。舉凡:廣告及行銷、廣播與電視產業、電影產業、網際網路產業、音樂產業、印刷及電子出版業、影視與電腦遊戲產業等都是媒介的一環;而這些產業更是Hesmondhalgh所言「文化產業」的一部份。
但是當這些媒介日新月異、變幻莫測的同時,媒介會對人類的文化活動及其產業會有哪些影響與衝擊呢?但若從另一角度來看,若這些媒介其本質根本就沒變,我們又該如何「以舊創新」?延伸舊媒介的價值呢?這些正是本研討會所關心的核心議題。因此,任何有關文化創意產業與傳播科技相關的議題,都是本研討會邀稿的範圍。
 
參、研討會主題及稿件類型:
本研討會主題分為兩大主題、兩大類型。
一、主題方面分為:
(一)、文化創意:
1、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策略。
2、文化創意產業的行銷。
3、文化創意產業中的媒體觀察。(如:在流行音樂、數位內容、城市行銷…等產業中,媒介所扮演的角色之討論與分析)。
4、文化創意產業的社群經營。
5、其他與文化創意產業相關之議題。
 
(二)、傳播科技:
1、傳播科技與文化批判。
2、傳播科技與媒體文化。
3、傳播科技與產業之研究。
4、傳播科技與閱聽人研究。
5、傳播科技與網路社群研究。
6、傳播科技與行動傳播研究。
7、其他與傳播科技相關之議題。
 
二、徵稿類型:
本研討會徵稿內容分為一般論文、panel兩大類型。
(一)、論文部分:
本次研討會採摘要投稿(字數800-1,000字之間),並採匿名審查方式進行。投稿人請於2014年4月14日(一)起至5月2日(五),將摘要和研討會報名表(見附件一,或請至玄奘大學大傳系網站下載)傳送電子檔到研討會專用電子郵件信箱:
hcumcc@gmail.com
hcumcc@gmail.com
 
5月9日(五)將公布摘要審查結果,經錄取者,請於5月23日(五)前繳交全文(以電子檔傳至上列專用信箱)。全文部份採用APA格式(請參閱中華傳播學會網站所提供之格式)。
(二)、panel部分
panel籌組人請於2014年4月14日(一)起至5月2日(五),傳送企畫書電子檔到研討會專用電子郵件信箱
hcumcc@gmail.com
hcumcc@gmail.com
 
企劃書格式如下:
1、企劃書之首頁,請列明:panel主題、子題、各子題提報人之姓名、服務單位與聯絡方式,包括電話號碼、傳真號碼、手機號碼、E-mail及聯絡地址等。(錄取panel的與談人將由大會安排適當之學者專家與會,但如panel籌組人於企畫書事先提出與談人人選,本會將視情況尊重籌組人的安排。)
 
2、企劃書次頁及以下各頁,請列出主題及各子題摘要(以800~1,000字為度)。
 
大會將於5月9日(五)公布摘要審查結果,經錄取者,請於5月23日(五)前將所有panel論文全文以電子檔傳至上列專用信箱。全文部份採用APA格式(請參閱中華傳播學會網站所提供之格式)。
 
肆、研討會時間與地點:
一、時間: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二、地點:玄奘大學善導活動中心。(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相關連結:http://gioc.hcu.edu.tw/front/bin/home.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