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講座


【專題演講】網路輿情與調查方法的新挑戰

講題:網路輿情與調查方法的新挑戰

講者:張佑宗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時間:2024 / 1 / 25(週四)下午 2:00

地點:中研院人社中心第一會議室及Webex線上會議室(hybrid)

會議連結:https://reurl.cc/G4AnVZ
會議號:2510 900 4324
密碼:0125

演講摘要:

近十幾年來,網路普及化造就網路調查的崛起,讓人們漸漸看到網路調查所帶來的高效益、動態性與即時性。網路在社會中不同次群體間穿透率(penetration rate)的差異所產生的「數位分歧」(digital divide),使得網路調查深受低覆蓋率的問題。為增加網路調查的代表性,歐洲與美國的調查公司,開始嘗試利用以網路為基礎(web-based)的調查模式,在第一次接觸後並不直接完成訪問,而是請求受訪者前往網路調查平台註冊,也就是「網路優先」(online-first)或推網(push-to-web)的調查模式。本次專題演講將以「台大動態民意調查計畫」為基礎,探討目前台灣網路調查的發展與前景,以及遭遇的問題。

主辦單位:中研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聯絡人:csrevent@gate.sinica.edu.tw 謝小姐 

相關連結:https://survey.sinica.edu.tw/?p=17950&lan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