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講座


工作坊:文本數據分析:從Bag-of-Words到ChatGPT

簡介/
講座姓名:梁海

講座現職: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

文本數據分析在傳播學研究中已經得到廣泛應用,以ChatGPT為代表的大語言模型(LLM)在很大程度上革新了原有的文本分析方法。是次工作坊將從歷史的角度介紹文本作為數據的方法如何演變到大語言模型。工作坊最後將介紹如何使用簡單Python程式碼調用ChatGPT API進行文本分類。

工作坊有簡單hands-on,需要帶電腦(沒帶影響也不是很大,操作部分很容易),需要使用Google Colab(https://colab.google/,免費,無需安裝別的軟體),需要付費(隨便充10美金就行了)open AI帳號並獲得API key(請按此介紹操作:https://www.maisieai.com/help/how-to-get-an-openai-api-key-for-chatgpt)。 

相關連結:https://moltke.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2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