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2023「數位時代的傳播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 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所

研討會主題:媒介、機器與人:新關係重塑與建立

摘要截稿日:2023 年 10 月 1 日(1,000-2,000 字)

摘要錄取公告:2023 年 10 月 12 日

全文截稿日:2023 年 11 月 5 日(字數規定詳參投稿形式)

研討會日期:2023 年 11 月 23 日

一、研討會主題:媒介、機器與人:新關係重塑與建立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進步,我們正在進入新的時代,從媒介內容的生產與消費,到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務,無不被各種新的技術所支配。
疫情期間,視訊技術運用使得人與人更加熟悉透過媒體中介的傳播方式;社群媒體從Facebook 的日記型式,拓展到抖音這類的短影音社群;此外,AI 主播、CheatGPT 等這類以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為基礎的科技,也悄悄的滲透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這些新的媒介、技術的影響是全面性的,在媒體端,媒介內容的生產大數據、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深偽技術等,除了對媒介生產過程造成影響,也帶來了不實訊息的傳遞。在媒體的消費端,社群媒介持續對於大眾媒體帶來衝擊,而演算法、短影音則讓我們接觸到龐大且無法辨識真偽的各方媒體訊息。
文大新聞系邁入第61年,值此之際,我們依舊面臨許多挑戰,除了少子化直接衝擊系所存亡的問題,我們依舊關切社會技術發展對於媒體產業、新聞教育以及整體社會文化所帶來的影響。因此,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將舉辦 2023 年「數位時代的傳播產業發展及新聞教育研討會」,我們以媒介、機器與人為主題,希望透過校際間的論文交流及專家討論以下相關主題:

(一) 新聞、教育、與媒介在新科技(機器)互動下的新關係轉變
(二) 社群媒體、數據不實資訊傳布與接收下的消費行為與日常生活
(三) 公關、廣告的新時代轉型及因應
(四) 其他新聞與傳播相關研究主題

二、論文投稿形式:
本次研討會包括傳播相關論文徵稿及深度非虛構紀實作品徵稿,徵稿條件如下:
(一) 論文徵稿以 1000-2000 字摘要投稿,摘要說明研究主題、動機、文獻回顧、研究方法及初步發現。通過後作者須提供 8,000 字至 1 萬 5 千字全文。
(二) 深度非虛構紀實作品(影音、文字均可)徵稿以 1000-2000 字文字摘要投稿,摘要說明主題、製作動機、相關製作理念及簡述作品內容。通過後文字作品提供 5,000 字至 1 萬字內容,影音作品長度須超過 30 分鐘。

三、論文投稿須知:
(一) 本研討會採公開徵稿方式,投稿時請註明投稿主題。
(二) 投稿方式、截止日期與審查公告日期說明如下:
1. 摘要投稿以 1,000-2,000 字為限,格式請參考新聞學研究及中華傳播學刊。
2. 論文第一頁請附上作者姓名、職稱、電子郵件及聯絡電話,以利後續聯繫。
3. 摘要將刪除作者相關辨識資料後進行匿名審查。
4. 投稿方式:請同時以 pdf 檔及 word 檔傳送至 cyh8@ulive.pccu.edu.tw
5. 摘要截稿時間:2023 年 10 月 1 日(星期日)
6. 入選公告時間:2023 年 10 月 12 日(星期四),主辦單位將以電子郵件或網路公告審查結果。
7. 全文截稿時間:2023 年 11 月 5 日(星期日)
8. 本研討會將採用全文之摘要印製於研討會手冊,並刊登於相關網頁。

四、研討會相關資訊
(一) 研討會時間:2023 年 11 月 23 日(星期四)
(二) 研討會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第一會議室
(三) 主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所)、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新媒體研究中心
(四) 聯絡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華岡路 55 號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
(五) 聯絡人資訊:
新聞學系陳韻卉助教
電話:(02)2861-0511 分機 37106
E-MAIL:cyh8@ulive.pccu.edu.tw

五、其他說明注意事項:
(一) 主辦單位擁有刊載論文內容於主辦單位相關之印刷品、網頁或光碟之權利,刊載時將依學術論文慣例取得作者同意並註明作者與出處。
(二) 論文中凡涉及版權部分,請事先取得原著作者或出版社書面同意。本活動主辦單位不負版權責任。
(三) 依學術倫理慣例,所有投稿之稿件請勿重複投稿其他研討會或事前發表於期刊(包含接受審查中)。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Mybj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