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大數據偏見:藏在演算法裡的歧視

【2022年資料科學與社會文化研究系列講座三】
大數據偏見:藏在演算法裡的歧視

講者:何之行(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副研究員)
主持:朱元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
時間:2022年11月23日 14:00-16:00
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 人社二館106A

▌演講簡介大數據時代下演算法的運用已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從網站商品的推薦、申請工作的篩選,到銀行貸款的審核,這些基於數據模型的建議和決定看似有效公平,但真是如此嗎?此演講將探討演算法的不透明性與其所帶來強化歧視的效果,並進一步討論可能的規範與因應之道。

▌ 講者簡介何之行,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副研究員,並合聘於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在法律、生物醫學與資訊科學的跨領域研究中探索新興議題。研究專長領域包含法律與生物醫學、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健康資料的二次利用、隱私與個人資料保護法、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Institute of Social Research and Cultural Studies, NYCU
▌活動規劃:廖泫銘研究副技師(中研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QWWLl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