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講座


藝術學學門講座「視/聽的抉擇:亞美劇場及跨文化劇場的歷史與前瞻」

講者:雷碧瑋 Daphne Pi-Wei Lei(UC Irvine 戲劇系教授暨藝術學院副院長,UCI Illuminations, the Chancellor’s Arts & Culture Initiative總監)
主持人:王寶祥(台大外文系副教授)
報名連結:forms.gle/5Tas8PmrNSDBzXHK9
報名截止日期:2022年11月25日 下午5:00前
(11月28日通知報名成功,12月2日中午前寄出視訊網址)
聯絡方式:infoartdiscipline@gmail.com
Facebook搜尋「@ArtdisciplineMOST」,追蹤學門粉專來獲得即時資訊!

講者簡介

雷碧瑋(Daphne Pi-Wei Lei)教授是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戲劇博士,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博士後,目前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戲劇系,也是藝術學院副院長(Associate Dean for Graduate Affairs, Clare Trevor School of the Arts)。雷教授的研究議題包括戲曲、亞美戲劇、跨文化戲劇、跨界與跨國表演,著作見於許多著名中英文期刊,其中 “Interruption, Intervention, Interculturalism: Robert Wilson’s HIT Productions in Taiwan” 為多位學者引用的跨文化戲劇研究重要論述。雷教授前後出版了三本英文專書:Operatic China: Staging Chinese Identity Across the Pacific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2006)、Alternative Chinese Opera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 Performing Zero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2011)、Uncrossing the Borders: Performing Chinese in Gendered (Trans)Nationalism (Ann Arb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19)。此外,她與Charlotte McIvor 合編的The Methuen Drama Handbook of Interculturalism and Performance (London: Bloomsbury, 2020)亦為跨文化戲劇研究的重要著作,目前正在與數位學者進行Theatre Histories: An Introduction, Fourth Edition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的重編,將這本戲劇史融入多族群的聲音以及另類的表演文化。雷教授在2007 年創立了「多文化之春」(Multicultural Spring),致力於打破西方戲劇界對於表演的刻板印象,並在2015年創立「戲劇鑊」(Theatre Woks),致力於為亞美族群發聲。她從2022年開始應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校長之邀,擔任Illuminations 藝術文化計畫總監,邀請知名學者、作家、藝術家以及藝術團體蒞校,進行大師課程、工作坊、座談以及演出。

這場講座將奠基於雷教授多年的研究與教學視野,探索西方觀眾對東方戲劇的接受性,並剖析「視」與「聽」的抉擇其實是與種族、性別、國族息息相關。她將討論亞美劇場的歷史與前瞻,以及與跨文化/跨領域研究之議題與展望,並提供雙向交流的對話空間。進行方式為由雷教授主講100分鐘,並安排50分鐘Q&A,讓我們共享一場激盪腦力的視訊饗宴!

關於「藝術學學門前瞻/跨領域系列講座」(2022-2024)

藝術學學門從2022年中開始,將每一、兩個月舉辦一場視訊講座,推動各次領域的前瞻/跨領域議題探索,以及各次領域之間、藝術學門與其它學門之間的跨領域議題交流與整合研究。我們期待藉此論壇激盪研究人員,開拓富有學術創意的研究題目,或共組跨領域研究團隊,對國際上前瞻之學術議題進行整合性的研究。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Cultural Studies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R103, HA2, 1001 University Road,
East District, Hsinchu, TAIWAN(R.O.C.)

相關連結:http://ccstaiwan.org/newdetail.asp?WN_ID=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