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各類社會調查方法與資料庫介紹

【2022年資料科學與社會文化研究系列講座二】

各類社會調查方法與資料庫介紹
講者:于若蓉(中研院人社中心調查中心研究員)
主持:邱德亮(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22年11月16日 14:00-16:00
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 人社二館106A 

▌演講簡介

  本次演講將分享各類社會調查方法、臺灣重要的社會調查、臺灣與國際重要的調查資料平台等三項課題。對社會調查方法,將自調查執行方式、如何選取樣本、屬一次性或重複追蹤等特質,分別討論各類社會調查方法的特性,並進行調查成本、資料品質與調查誤差等面向的比較。在臺灣重要的社會調查方面,將介紹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社會意向調查、家庭動態調查等學術調查及一些政府調查。對臺灣與國際重要的調查資料平台,將介紹臺灣重要的調查資料平台或資料中心,以及國際重要的跨國調查資料整合平台。除前述三項課題,也將討論調查學界、調查資料平台重要的發展趨勢,期能對社會調查、資料庫的現狀與未來有全觀的瞭解。

▌講者簡介

  于若蓉,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研究員,也是「家庭動態調查」這項長期追蹤調查計畫的主持人。研究興趣以家庭、勞動為主。自 2003 年於調查研究專題中心任職以來,調查方法研究成為研究生涯的斜槓之一。調查方法研究主題,包括訪員特質與資料品質的關係、調查誘因對完訪與資料品質的影響、調查模式對資料品質的影響、民眾對調查與個人資料的態度等。除調查計畫外,曾參與個人稅收、電信等其他類型資料的研究計畫。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Institute of Social Research and Cultural Studies, NYCU

▌活動規劃:廖泫銘研究副技師(中研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nZnOb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