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講座


《學人開講》資訊的美麗新世界:訊息的可操弄性與民主政治

活動名稱:
【學人開講】資訊的美麗新世界:訊息的可操弄性與民主政治

與談人:
吳銘軒(台灣民主實驗室執行長)、曾柏瑜(台灣民主實驗室副執行長)

主持人:
童涵浦(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活動簡介:
在21世紀的今日,我們時常讚嘆資訊與網路科技的日新月異為生活帶來的極大便利,也歡慶即時通訊為生活在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們帶來新的溝通契機。然而,在這些科技造福社會的表象之下,近來的社會科學研究卻不斷揭露新興資訊發展為自由民主帶來的重大挑戰。我們為在網路上獲得新的話語權額手稱慶,但這也導致現代文明長時間發展出來的新聞專業機制隨之式微,我們是否有新的方式來確保訊息的品質與真實性?網路的匿名性使得人們獲得更大的言論空間,但人工智慧卻帶來了假帳號與操弄網路意見趨勢的新問題,也使得政治極化更為棘手。網路的跨境性幫我們擺脫了國界的人為阻隔,卻也為國際政治對抗從實體的軍事衝突延伸至虛擬的資訊戰鋪平了道路。

針對這些新的挑戰,本場學人開講將邀請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的吳銘軒執行長與曾柏瑜副執行長來分享他們所累積的研究發現。透過他們的介紹,我們除了能夠檢視台灣所經歷過的資訊戰之外,也希望刺激大家一同思考新資訊時代下的民主政治。

活動時間:2022年7月26日(二)12:00~13:30
活動方式:Webex線上會議。
活動網址:www.hss.ntu.edu.tw/discourse_info.aspx
報名網址:forms.gle/ttJjJj5CnXq5bjNq6
(活動將以email寄送線上會議連結,歡迎踴躍報名!)


聯絡人資訊
業務承辦:葉湘雯助理、杜美慧專員
聯絡電話:(02) 2351-1099 #321;(02) 2351-1099 #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