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2022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徵稿說明

主題:元宇宙 Metaverse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
時間:2022 年 11 月 5 日(週六)

一、主題說明

隨著數位科技的進展,人機互動介面及沈浸式技術的推陳出新,Neal Stephenson小說《潰雪》(Snow Crash)中自由穿梭於真實與虛擬之間的「元宇宙」(Metaverse)生活樣貌,似乎已近。從線上世界、虛擬世界到元宇宙,層層疊疊,是人類在資訊 社會的網絡中,不斷追尋新型互動社會意義的渴望與軌跡。有論者從行為表徵觀察,定義元宇宙是多數人運用新科技進入虛擬世界,藉化身互動、探索與體驗;有論者 認為這是早年賽博格(cyborg)感官身體延伸的進程;也有如臉書直接為未來下註解:元宇宙是下一個階段的社會連結。

雖然元宇宙的想像及定義仍然莫衷一是,但它影響資訊社會既深且廣。沈浸式體驗於虛擬世界帶來的真實感受,在科技政策、產業、醫療、教育、娛樂、生活等 等各個層面,皆可見一斑。臉書為了追求元宇宙,於 2021 年 10 月直接將母公司的 名稱改名為 Meta,整合 AR 與 VR,決心致力於沈浸式體驗、3D 及社群連結。微軟更是以天價併購遊戲公司動視暴雪,收購龐大的遊戲社群,作為進軍元宇宙生態的基石。

元宇宙帶來的不僅是機會,也充滿新的挑戰,正如 Stephenson 筆觸所及的犯罪、 數位落差及通膨痛苦,現實世界的資本與權力差距,一樣帶入虛擬,而虛擬裡的病 毒損害,一樣帶進現實裡。畢竟,線上連結世界裡的化身互動、內容產製、虛擬經濟、社會接受度、隱私與安全,以及信任和責任等等層面,在在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商業行為及治理模式,突破科幻疆界,更進一步衝擊當前社會的倫理、價值與安全思維。元宇宙對全球資訊社會的影響只會日形深遠,亟需更多討論。

因此,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 2022 年以「元宇宙 Metaverse」為年會暨論文研討會之主題,針對元宇宙生態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創新發展與倫理規範等議題, 期盼來自社會科學與資訊科學更多的跨領域交流與對話。

二、主要議題(來稿方向建議參考,不限於年會主題及下列各議題)

(一) 資訊社會與社群:資訊社會網絡變遷、網路虛擬社群、網路化社會運動、社群/社交媒體、自由軟體文化。

(二) 資訊與傳播科技:數位科技與娛樂媒體、人機互動、認知心理傳播、電腦中介傳播、大數據、網路實況直播、新媒體、獨立媒體。

(三) 資訊經濟與行動裝置載具:電子商務與網路經濟、數位科技與娛樂產業、網路/行動行銷策略、網路/行動消費行為。

(四)資訊政策與法律:通訊傳播產業政策、智慧財產權法、隱私權及隱私藍圖、數位匯流政策、公平法與資通訊產業。

(五)資訊傳播與應用:電子化政府、數位治理、創新管理、網路/數位學習、數位典藏、數位策展、災難與風險傳播。

(六)其他:與資訊社會相關議題。

三、舉辦單位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四、發表形式

(一) 個別論文投稿:中文或英文。

(二) 專題論壇(Panel)投稿:中文或英文。

(一)個別論文投稿:

1. 教師組/社會組

(1)接受全文或摘要投稿。

(2)全文投稿以15,000字以內(含參考文獻、附錄)為原則。

(3)摘要投稿以1,000字以內。

(4) 上傳稿件內需移除所有作者之可辨識身分資訊以確保匿名審查。

2. 學生組

(1)只接受全文投稿。

(2)全文投稿以15,000字以內(含參考文獻、附錄)為原則。

(3)上傳稿件內需移除所有作者之可辨識身分資訊以確保匿名審查。

*歡迎研究生將優秀的期末報告或碩士論文改寫發表。

*學生組將舉行論文競賽,經由雙匿名審查制度之審稿後,由委員會依審查成績決定是否錄取。

*學生組論文競賽獎勵:優勝一名2500元,佳作若干各1000元。

(二)專題論壇投稿:

(1) 每個專題論壇可由3-4個研究子題組成,由籌組人撰寫主題、籌組說明以及各篇摘要,合併為同一個檔案投稿,全部以1200字左右為宜。

(2)請於同一檔案中另起一頁,註明籌組人以及各子題之發表人姓名、服務單位、職稱、聯絡電話、e-mail。

五、重要時程說明

(一)個別論文投稿:

1. 教師組/其他身份組

*全文投稿或摘要投稿截稿日期:2022年7月15日(週五)

*線上公布審查結果:2022年9月1日(週四)

*個別寄發錄取通知:2022年9月1 ~ 5日

*教師/社會組通過摘要審查者之全文繳交日期:2022年10月3日(週一)

2. 學生組

*全文投稿截稿日期為:2022年7月15日(週五)

*線上公布審查結果:2022年9月1日(週四)

*個別寄發錄取通知:2022年9月1 ~ 5日

(二)專題論壇投稿

*投稿截稿日期:2022年7月15日(週五)

*線上公布審查結果:2022年9月1日(週四)

*個別寄發錄取通知:2022年9月1 ~ 5日

*專題論壇境外投稿公布錄取日:2022年8月15日(週一)

台灣地區以外為境外

六、投稿準備須知

(一)論文投稿體例:請依《資訊社會研究》稿件格式,參見http://ccis.nctu.edu.tw/format.asp。

(二)除專題論壇投稿應註明籌組人及發表人姓名之外,論文全文投稿及摘要投稿時,請務必上傳「匿名」的論文全文/摘要檔案,即投稿者需自行將論文檔案內關於任何投稿者的相關資訊去除,方式請見:https://reurl.cc/RrezA6。

(三)投稿者請於稿件第一頁提供:題目、摘要、關鍵字、投稿議題(請參考主要議題之說明,例如:年會主題「元宇宙」、「資訊社會與社群」)。

七、投稿方式

(一) 一律採線上投稿(包括個別論文和專題論壇),請至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網站投稿:http://tais.org.tw(開放時間:2022年6月10日起)。

(二)請先於登入/註冊處成為學會會員,再至「2022年會暨論文研討會」專區投稿。

(三)請注意,自今(2022)年起,本會採用全新論文投稿介面,請於投稿時參考投稿說明手冊(https://reurl.cc/b2Y9Mv),以便順利上傳稿件。

八、其他

(一) 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專頁「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追蹤任何有關學會與年會的最新消息。

(二)投稿及年會相關問題請來信祕書處:taisociety@gmail.com

相關連結:http://tais.org.tw/zh-TW/article/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