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電視媒體制度:結構、內容與政策的辯證

在數位化浪潮下,傳統媒體面臨多重挑戰,然而電視仍是台灣民眾最主要的接收資訊來源,尤其是電視新聞。

本次論壇以電視媒體制度為主要討論議題,關切商業電視與公共電視的發展。論壇分成兩場,包括電視新聞的競爭與提昇,公共媒體的匍匐與前進兩大議題,邀請電視經營者、公協會與媒改團體代表、傳播學者、政策制定者等參與討論,提供分析與建議。

♦️日期:2022.6.30(四)下午1:40-5:00
♦️地點:台大社科院國際會議廳
♦️報名連結:forms.gle/RQCHMJUdEuVgX3AC7

■ 流程:
1:40-2:00pm 開幕

2:00-3:20pm 場次一 電視新聞的競爭與提昇
主持人:洪貞玲/台大新聞所教授兼所長
與談人:陳依玫/衛星電視公會秘書長
郭冠群/中嘉數位董事長
王維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

電視新聞是台灣民眾獲取公共資訊的重要來源,面臨市場競爭與數位轉型,電視新聞產製、內容與行銷面臨多重挑戰。不變的問題是:
1. 新聞專業核心與價值為何? 好新聞的條件是什麼?
2. 如何產製好新聞?自律機制是否發揮良性作用?
3. 現有產業結構有何利弊? 如何因應調整?
4. 現有法規政策有何利弊?如何因應調整?
本場次邀請電視新聞上下游業者與政策制定者進行交流,就以上問題提出高見。

3:30-4:50pm 場次二 公共媒體的匍匐與前進
主持人:張錦華/台大新聞所教授
與談人:胡元輝/公共電視董事長
馮建三/媒體改造學社常務監事
林麗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

公共電視自立法成立以來,幾經改制與擴大,從一個頻道擴展為公華視集團,服務通路擴及網路多平台,服務對象也包括多語言族群。然而因為制度安排與政經因素,公廣董事會成立每遇波折,國際傳播事務亦生紛擾,民眾的近用情況仍然受限。在公視董事會剛完成改組之際,如何記取過去經驗、展望未來?
1. 公共電視在影視多元及數位化環境中,有何生存利基? 服務特色為何? 有何因應方案?
2. 面對歷來董監事改選的困境,如何面對政治紛擾? 有何突破方案?
3. 公廣集團化後,華視經營困境遲遲無解,有何有效對策?
4. 國際公共媒體多數肩負國際傳播任務。公視如何定位國際傳播服務? 有何具體規劃?
針對上述問題,本場次邀請公視經營者、傳播學者與政策制定者進行交流,就以上問題提出高見。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RrlE4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