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E-society 高峰會徵稿啟事

『數位治理:探索、實踐、與批判』

日期:2022年10月14-15日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將在2022年10月14-15日舉辦每兩年一次的E-society高峰會。本屆E-society高峰會的主題為『數位治理:探索、實踐、與批判』。許多國家政府與眾多國際組織認為數位治理能夠解決公共議題, 而COVID疫情使得各國更加實施防範疫情的數位治理措施。然而數位治理的倡議者認為數位治理的目的不僅在增加政府效能,更重要的是要促進一個更加開放、透明、並能回應公民訴求的政府。換言之,數位治理是要藉由運用創新科技(例如高速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互動式科技等)以改善國家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以擴大公民參與公共事務,建立一個以人民需求為導向、能受到社會問責的公共治理體系。然而,不同的政治體制會賦予資訊科技不同的政策功能。而且即便兩個屬於同一類型政治體制的的國家,也可能因為不同的政治發展軌跡或科技發展程度而發展出不同的數位治理制度設計與實踐。另外,將創新科技運用在公共治理,也可能產生新的風險與社會成本。例如,政府與科技公司為了遏制網路虛假消息的散佈而運用的反制科技與法律可能會限制公民的表達自由,而為了控制COVID疫情而發展出的數位足跡追溯技術,也有侵犯公民隱私權與遷徙權利的隱憂。數位治理既有可能使得政府更加開放與民主,也可能造成政府的擴權與濫權。本次高峰會將深入分析並批判數位政策所帶來的成效與風險。

E-society高峰會歡迎探討下列各項數位治理主題的來稿:

COVID疫情下的數位治理政策
數位治理與民主挑戰/鞏固
社群媒體與數位治理關係
數位治理政策與人權保障
威權政府的數位治理政策


本次高峰會以英文為主要使用語言,投稿的論文請以英文撰寫。有意發表論文者,請由https://cutt.ly/NOEVG76上傳相關資料。

繳交論文摘要的截止日期為2022年7月31日。會議籌備委員會將於2022年8月30日公布入選論文。

本次會議所發表的論文,將擇優發表於Brill出版社所發行的Innovation in the Social Sciences期刊。如果您對期刊出版計劃有興趣,請在網上報名時點選。

若對本次E-society高峰會有任何問題,煩請聯繫陳至潔副教授Dr. Titus C. Chen at chentitus@g-mail.nsysu.edu.tw.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NAbM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