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計畫 「2022年Panel網路調查」徵求新增題組公告說明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計畫
「2022年Panel網路調查」徵求新增題組公告說明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為更精確追蹤傳播行為變遷的脈動,每年除了訪查民眾傳播媒體使用行為外,也會針對不同次主題進行深入探索,希望藉此深入描述閱聽眾媒體使用的輪廓,以建立完整的長期資料庫,協助學者針對臺灣傳播現況與當下發展,進行系統性的全盤分析,或創新的理論建構,並藉此作為政府擬定政策的重要參考基礎。每年組成問卷小組委員會負責該年調查的子題與問卷規劃。小組委員皆為與每年主題相關的專家學者,部分為基於概念研究主題需求而邀請加入,部分為透過公開徵求題組而評選加入。每年調查完成後旋即對外釋出調查資料,提供研究生、學者或業界使用。

    為有效因應網路世代快速變動的趨勢所衍伸出的新型態網路使用與傳播行為,本計畫自2017年開始招募全臺面訪調查中的受訪者加入網路調查群組(迄今加入人數已達3,523人),並希望有效利用此一網路調查群組,蒐集內容更為多元、豐富且即時的行為調查資料,將有利於相關學術研究發表或社會議題剖析。於2021年開始,首次徵求有意願之學者提案、參與新增網路調查題組,也於2021年完成兩波調查。本計畫將於2022年持續徵求有意願之學者提案、參與新增網路調查題組,徵求相關之說明如下。

一、 2022年網路調查Panel樣本說明

    本次網路調查Panel樣本來自2017至2021年進行全臺面訪時有意願加入網路調查群組之受訪者(N=3,523),來源包含:2017年二期一次9至17歲青少年調查(現已滿18歲者)119人、2019年二期三次18歲以上一般民眾調查512人、2020年二期四次18歲以上一般民眾調查1,608人、2020年二期四次18至35歲加抽之年輕樣本391人及2021年二期五次18歲以上一般民眾調查893人。若以2021年網路調查填答率約40%計算,預估本次完訪樣本數可達1,409筆。

    然而提醒申請加掛題組者,網路使用者佔台灣民眾的89.8% ,因此與母體(全台18歲以上民眾)仍有差距。此網路調查Panel樣本在性別、年齡、居住地區與教育程度與台灣人口分布仍有不同。比較網路調查Panel樣本(以下簡稱:網調樣本)與全臺灣人口(資料取自2022年3月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的差異,分析結果顯示:在性別方面,網調樣本以女性占比為多(網調樣本於女性之占比多於全臺灣人口);在年齡區間方面,網調樣本則以2039歲為主,臺灣人口以4049歲為主,而顯著差異則是存在於20至39歲(網調樣本於此年齡段之占比多於全臺灣人口)以及50至70歲以上(網調樣本於此年齡段之占比少於全臺灣人口;在出生縣市方面,兩者樣本均以北北基宜之占比為最多,而顯著差異則是存在於雲嘉南地區(網調樣本於此地區之占比多於全臺灣人口);若依教育程度來看,兩者樣本均以專科/大學/碩士/博士之占比為最多(網調樣本於此教育程度之占比多於全臺灣人口),此外,於自修/小學、國中(初)中/初職及高中普通科/高中職業科/高職/士官學校這三個教育程度中,網調樣本之占比少於全臺灣人口。

二、 「2022 Panel網路調查主題:傳播與公民社會–公民與政治傳播」新增題組說明

    在民主社會中,公民與政治參與是維繫民主運作的重要一環,而公民與政治傳播更是傳播領域相當重要的研究取向。政治學者試圖探索人們對於政治及公民參與的態度,深入挖掘其意識形態、國家認同、動機、情緒感受以及行為意圖(e.g., Gastil & Xenos, 2010; Kim, 2016; Moon, 2013)。傳播學者則著墨於媒體使用以及群眾互動與溝通對於公民與政治參與所帶來的影響(e.g., Gil de Zúñiga, Jung & Valenzuela, 2012; Heiss & Matthes, 2021; Jeong, Zo, Lee & Ceran, 2019; Wang & Silva, 2018; Yamamoto, Kushin & Dalisay, 2015)。因而三期一次「傳播與公民社會–公民與政治傳播」計畫希望將媒體中的公民態度與政治參與行為納入探討。有別於面訪,此次網調徵求想要鎖定網路新興的政治傳播行為,包含以下子題(詳細說明可見此連結):

1. 政黨政治下的政治傳播
(1) 政黨選擇性暴露 (Partisan selective exposure) 
2. 數位政治
(1) 數位政治傳播 (Digital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2) 數位政治參與 (Digital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3. 政治素養
(1) 政治說服素養 (Political persuasion literacy)
(2) 政治資訊素養 (Political information literacy )
4. 政治不文明行為 (Uncivil political behaviors)
(1) 酸民與網軍 (Trolling)
(2) 政治假新聞接收與傳散 (Fake news)
5. 其他子題(歡迎學者提出任何與政治傳播相關子題)

三、 網路調查之新增題組提案申請計畫書格式與評選原則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2022年Panel網路調查」歡迎傳播領域或其他相關領域學者(包含各級教授、研究人員、博士後研究人員)提案新增題組,期望廣納各界智慧,將多元、新穎且具有學術與社會價值之前瞻研究主題納入。本次Panel網路調查將分為兩波進行(於選前及選後),每波調查之題組空間均為50題,每波將接受5位學者的加掛申請。

    兩波的申請案將由「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推動委員會」推薦兩位委員進行審查,委員會依照審查結果決定加掛的題組。審議標準主要將涵蓋以下六個主要面向:

(1) 是否與此次網路調查主題相關(公民與政治傳播)
(2) 題目抽象性高低(受訪者易理解)
(3) 是否適用於網路調查群組樣本
(4) 所探討的議題或傳播行為是否具有普及性
(5) 議題的社會重要性高低
(6) 是否適用於網路調查情境

    本次新增題組的提案申請書以10題問項為上限(可見此連結的附件一:其他可共同分析之題目說明),頁數以兩頁(含)以上、不超過十頁。若對兩波主題皆有興趣者,請提交兩份申請書,然若申請者過多,將儘量讓更多學者參與,評選結果將由審查委員會決定。
申請書內容至少需包含下列項目(詳細內容及格式可見此連結的附件二):

(1) 題目
(2) 主題(請說明欲申請之主題及子題)
(3) 前言
(4) 理論架構與文獻探討
(5) 對研究台灣傳播現象的重要性或貢獻
(6) 預定分析方式與價值
(7) 研究架構圖
(8) 測量概念的定義、操作型定義與具體題項(若原始題組為英文,請檢附中英文對照)
(9) 參考文獻

四、 新增題組申請資格、時程與流程

    有興趣參與【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本次「2022年Panel第一波與第二波網路調查」的學者,請於民國111年5月22日(日)以前,提出10題以下之問卷題項及兩頁(含)以上、十頁(含)以下的提案申請書,並以E-mail方式寄至傳播調查資料庫信箱(crctaiwan@gmail.com)或專任助理葉心妤信箱(yhes924221@gmail.com)。

    本計畫將於民國111年6月24日(五)通知入選的題組,入選題組的申請人將自動成為「【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2022年Panel網路調查」的「問卷發展委員會」之既定委員,需參與至少兩次問卷設計會議,以協助問卷之修訂與決議,此外,參與者將擁有第一年使用該題組進行論文發表的優先權。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計畫主持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張卿卿 特聘研究員(chingchingchang@gate.sinica.edu.tw)。計畫詳情請參考本計畫所屬網站的最新消息公告:【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網址www.crctaiwan.nctu.edu.tw/index.asp

五、 Panel資料釋出時程

    「2022年Panel網路調查」資料蒐集時間預計為2022年十一月份及十二月份,完成後將於明年(2023年)公開資料,若欲收到資料釋出的相關訊息,也可登入【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網站,加入會員,屆時將以電子報形式通知。

詳細資訊請見:reurl.cc/q5meeg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敬邀
計畫主持人 張卿卿 特聘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共同主持人 陶振超 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專任助理:葉心妤、陳美錏、張馨勻
聯絡電話:(02)2789-8166或(02)27821693#262
聯絡地址: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A2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