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2022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年會 「弄潮:劇場文化、記憶與產業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劇場作為一個古老的媒介形式,其當下且不可複製的展演特質,讓它在數位複製的虛擬文化時代,顯得不合時宜且老朽邊緣。然而,劇場,卻也在歷史進程裡一次又一次的媒體革命下,存活下來,在持續更新形式與內容後,依然保有其獨特性質,成為一門特有之藝術。近來全球Covid-19的大盛行劇烈地改變了舉世人類生活的慣常模式,三十多年來持續加速的全球化嘎然而止,實體的快速移動與交流旋即大規模遷徙至數位平台,劇場也因此被迫面臨根本性的挑戰。劇場向來以演員與觀眾的共同在場(co-presence)為其傳播模式的獨特訴求,如今在隔離與維持社交距離的強制律令下,劇場也紛紛轉入各種線上平台,在重新適應不同數位技術的條件之中,也不停實驗 「共同在場 」的種種可能。時代的變遷迫使劇場重新調整其展演方式與內容取向,同時也改變了劇場的文化型態與產業模式。

作為最古老的媒介,劇場向來是形塑集體記憶與打造共同體認同之所在。作為「記憶所繫之處」,劇場在歷史潮流下,面對種種新興媒體的挑戰,它又如何轉變自身,或是重新定位自己,在人類銘刻記憶的集體需求下,找到新的方法與途徑?而在人類面臨不同生存考驗之下,劇場又如何證明自身的必要性,一再更新其藝術價值與時代意義?

此研討會以「弄潮」為名,便是肯定劇場的能動性。劇場不是時代變遷下,被迫做出反應的客體。劇場就是時代浪潮推進的主體,它是人類文明持續演化的動力之一,記載了人類遷徙、互動、交會甚至轉變的種種生存痕跡。此研討會以海洋的觀點為起點,立足「南方」,嘗試從邊緣、流變、與非典型的角度重訪劇場在當代世變的潮流之中,如何在變與不變的往返過程,摸索實驗其未來可之種種可能。研討會包含(但不限於)下列諸子題:

*劇場與疫情危機
*劇場與數位媒介
*劇場與全球南方
*劇場與歷史記憶
*劇場與全球原民性
*劇場與生態研究
*劇場與邊緣文化
*劇場與(反)新自由主義
*劇場作為文化匯流之所 
*跨文化劇場與(反)全球化
*劇場與台灣學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華立廳
時間:2022年7月29-31日
歡迎有興趣的博士生、學者與專家,踴躍賜稿,開放個人投稿或小組(三人)為單元提案發表論文。
會議論文請以中文或英文發表。論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為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來稿請附以下資訊:
一、單元/論文題目;
二、論文摘要(單篇論文摘要中文600字內,英文350字內為原則);
三、單元成員/個人簡歷(每人100字內);
四、聯絡方式。

請以電子郵件附檔方式,寄至研討會專用郵箱:tatpisconference@gmail.com 或是sysjoh@mail.nsysu.edu.tw
論文摘要審查結果,將於2022年4月底,統一以電郵通知。
主辦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暨劇場藝術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暨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AKp5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