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重構口語傳播公共性:當前公共政策溝通與法律語藝之追探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三十週年系列
「重構口語傳播公共性:當前公共政策溝通與法律語藝之追探」研討會
Reforming Speech Communication in Public Sphere: Examining the Contemporary
Public Policy and Legal Communication


徵稿啟事
ㄧ、主題說明
從公投、罷免、乃至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國內民眾關注公共議題的溝通模式已從早期一對多的單向政府宣導,轉型成多對多的自媒體「第五權」實踐。口語傳播學(speech 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 studies)源於兩千多年前古希臘羅馬智辯士(sophist)崛起的時代,語藝(rhetoric)與溝通(communication)自此成為民主成形過程中,公共政策說明、說服、談判與人際間溝通之重要社會公民素養。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系(口語傳播系為其前身)成立三十年來,培養出無數優秀學子深入公部門、非政府/非營利組織,推動公共事務與政策倡議,出任幕僚、地方民意代表,乃至於國會議員。鑒於溝通語藝與公共政策與社會進步價值倡議之高度關聯,本系 110 學年度的學術專題研討會欲以「重構口語傳播公共性」為主題,邀請國內深耕於政治傳播、公共政策溝通的學者、NGO 實務工作者與民意代表共襄盛舉。利用圓桌論壇接力學術論文發表的形式,針對公領域溝通的現狀與學術對應策略激盪出對話。

延續該主題,此次研討會亦將聚焦 2023 年,國內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制度所側重之法律白話說服與邏輯思辨力,邀請法律界人士,諸如司法院推動國民法官參審制的代表、社群媒體 KOL(key opinion leader)「一起讀判決」與「法律白話文運動」發起人、法官界代表、律師界代表、及學者專家,共同商討新型態的公民參審制度如何借助本系學術專長,協助國人實踐邏輯思辨與說服語藝等社會公民責任。該場次同樣將廣邀相關學術論文發表,以嘗試解構國人長期將社會重大刑事案件的法律判決視為不食人間煙火、高門檻、艱澀難解的非常民領域。綜上,此次研討會暨望藉由專業與學術性的對談,提升與會者對於口語傳播公共性的深切悉識,破除一般人視本系畢業生僅具備軟實力的迷思,強化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系與各種專業跨域結合的硬實力形象。

二、研討會資訊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會議日期:2022 年 5 月 27 日(五)
會議地點:世新大學
投稿截止日期:2022 年 3 月 14 日(一)
通過公告日期:2022 年 3 月 30 日(三)
全文上傳日期:2022 年 5 月 6 日(五)
※ 請勿一稿多投或投曾公開發表之論文

三、徵稿對象
歡迎海內外對研討會主題或子題有興趣與研究之專家、學者、研究生投稿。

四、徵稿子題
1. 政治溝通與語藝等傳播研究
2. 公共政策(如防疫政策、含社運)溝通與語藝等傳播研究
3. 政治與社群媒體研究(含直播、網紅、小編)
4. 社群媒體與公共政策之研究
5. 社群媒體與法律科普之研究
6. 公共外交之語藝分析
7. 國際傳播與政治宣傳研究
8. 政治風向與網軍操作研究
9. 法律解釋的語藝與修辭分析
10. 與主題或口語傳播與社群媒體相關之各領域題目

五、投稿須知與相關期程
1. 研討會採摘要審查,字數限 1,000 字。凡摘要審查通過者,將獲邀以「口頭發表」或「壁報發表」之形式於研討會發表論文。
2. 投稿截止日期為 2022 年 3 月 14 日。僅接受以線上投稿,網址:reurl.cc/2DM4e9
3. 論文經匿名審查後,於 2022 年 3 月 30 日公告發表名單,並寄發發表邀請信函。
4. 全文繳交日期為 2022 年 5 月 6 日,摘要與全文格式內容請採用《傳播研究與實踐》之出版體例(網址:https://reurl.cc/bkz90M),請於截稿日前將論文全文上傳。
5. 會議發表之論文經全文審查後,將擇優出版論文集。

六、聯絡方式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陳玉珠小姐
聯絡電話:(02)2236-8225 轉 83162 或 83173
電子郵件:speech@mail.shu.edu.tw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9ODb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