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電子商務學報》特刊徵稿-科技創新與數位解決方案於永續發展與社會公益

永續性已是當前國際社會的熱門用語,反映人類社會現正面臨資源短缺、氣候變遷等威脅。因應前述威脅無法僅憑個人力量。自 2015 年公布永續發展目標後,聯合國正致力於整合政府、企業與跨國組織的力量以於 2030 年前達成前述目標。雖然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符合社會共同利益,然而,多項挑戰正阻礙目標達成或拖延進度,包括利害相關人間期待落差、法規不確定、相關數據不一致以及缺乏標準衡量方法等。

克服前述挑戰相當程度仰賴科技創新,而這點在聯合國諸多出版品中已多次論及。譬如,為確保人人皆可取得足以負擔、可靠、永續與現代的能源(SDG 7),聯合國鼓勵各國在高效能、先進及乾淨的石化燃料科技上展開合作,並於能源基礎建設與乾淨能源科技上增加投資。在建立穩健的基礎建設,推動兼具包容且永續特質的工業與加速創新上,聯合國鼓勵先進國家透過財務、科技與技術支援,讓開發中國家發展具有災後復原能力且永續的基礎設施。顯然,科技創新不僅已為人類生活帶來多項便利,其也被期許為達到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

這份特刊聚焦於各類科技創新對永續目標達成所產生的效果,邀稿的對象除含括剖析科技創新如何促成永續目標的專文,系統分析兩者間因果關係以及箇中導因的研究也包含在內。此外,這份特刊也誠摯歡迎分從管理與衡量面向探究科技創新所衍生之影響力的研究論文。

【主要議題】(但不限於此)
1. 追求永續發展的科技治理
2. 科技創新對永續發展的成效
3. 基於社會公益訴求的數位管理與科技倡議
4. 落實社會永續的數位化解決方案
5. 當數位化遇上永續經營:機會與挑戰
6. 數位世界中的永續經營
7. 驅動永續經營的數位化模式
8. 金融領域之數位永續經營

【特刊主編】
沈建文 教授(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胡雅涵 教授(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重要日程】
徵稿起始日期:2021年11月1日
徵稿截止日期:2022年2月28日
論文審查: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
預計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22年6月30日

相關連結:https://www.most.gov.tw/folksonomy/detail/18f54636-e733-48e0-932f-f51ce5a2af0a?l=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