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傳承與創新_創建十週年研討會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從2012年開始,蒐集全台民眾傳播行為資料,每年以不同主題切入,以描繪當下臺灣社會傳播現象的最新與多元樣貌,至今已經釋出十年的資料。為了展現10年調查成果,特舉辦「十年研討會」,期待在學學生、教師能以本資料庫為基礎,開展社會領域研究。歡迎投稿!

一、主辦單位: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二、本期徵稿規定:
投稿論文需使用「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一次(2012年)到二期五次 (2021年)間任何一年或多年的調查資料。

三、徵稿子題:

一般民眾資料
青少年資料
子題一
新媒體(社群媒體、通訊媒體)使用行為之變遷與其意涵
子題一
青少年新媒體(社群媒體、通訊媒體)使用行為探討
子題二
手機使用行為之變遷與其意涵
子題二
青少年手機使用行為探討
子題三
網路使用行為之變遷與其意涵
子題三
青少年網路使用行為探討
子題四
戲劇閱聽行為之變遷與其意涵
子題四
青少年戲劇閱聽行為探討
子題五
影音娛樂閱聽行為之變遷與其意涵
子題五
青少年影音娛樂閱聽行為探討
子題六
電玩遊戲遊玩行為之變遷與其意涵
子題六
青少年電玩遊戲遊玩行為探討
子題七
人際溝通模式之變遷與其意涵
子題七
青少年人際溝通模式之變遷與其意涵
子題八
傳統媒體使用行為之變遷與其意涵
子題八
青少年網路霸凌行為探討
子題九
其他與傳播變遷相關之議題       
子題九
其他與青少年傳播行為相關之議題

四、投稿方式與相關說明:
1. 徵稿對象:分為以下三組:
(1) 「大專生組」:含大學生(限第一作者為大學生)
(2) 「研究生組」:含碩士生、博士生以及博士後研究員(限第一作者為研究生)。
(3) 「教師組」:公私立大學領有聘書之專兼任教師,或研究單位之研究員。
2. 寫作語言:中文或英文皆可
3. 論文格式:以MS Word寫作、A4格式,並請參照「中華傳播學會」的論文體例,網址如下:reurl.cc/3YD9lM
4.字數限制:論文以1至2萬字為宜,中文摘要限200字以內,英文摘要限150字以內,關鍵詞3-5個。
5.其他規定:文稿首頁需含論文中英文題目、作者姓名、服務或就學單位、職銜、投稿的組別(「學生組」或「教師組」),並註明身分為「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含博士後研究員)」或「教師」;另在首頁下方提供住址、電話、電子信箱。
6.投稿方式:請存為 Word 文件檔,以「稿件名稱」作為檔名,並上傳至reurl.cc/bkLZLo。若檔案超過1GB,請傳送至電子信箱:crctaiwan@gmail.com,來信主旨請註明「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十年研討會-您的姓名」。

五、截稿、錄取名單及研討會日期:
1. 截止日期:2022年9月15日
2. 錄取名單公告日期:2022年10月21日於資料庫網站上公布,並以電子郵件或電話通知。
3. 研討會日期:2022年11月18日(研討會地點:中央研究院。原則上以實體為主,若有外國參與者基於疫情或交通不便,可由線上方式參與研討會。)

六、審查機制及獎勵:
1. 審查方式與機制: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邀請相關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委員會」,並以「匿名審查制度」進行審查,就所有候選論文評選出得獎作品。此外,申請人之指導教授不得為評選委員會成員。
2. 獎勵:
(1) 「十年研討會」中發表的論文,在作者同意下,將擇優錄取精選論文收錄在「十年專書」中。
(2) 收錄於「十年專書」的論文將給予作者稿費(非本國籍人士,須依就業服務法第50條規定申請工作許可,始得給予稿費)。

七、主辦單位聯絡方式:
張小姐、葉小姐、陳小姐
電話:02-2789-8166
信箱:crctaiwan@gmail.com
連結: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網站
www.crctaiwan.nctu.edu.tw/index.asp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communicationsurvey/
 

詳情請見:reurl.cc/GEVO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