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台大新聞所三十週年研討會

解嚴之後不久,臺大新聞所於 1991 年成立,至今已經三十年!三十年來,我們見證臺灣民主化過程中,新聞業從威權侍從走向專業自主;也見證網路興起後,傳統媒體由盛轉衰並苦思出路,數位平台上眾聲喧嘩卻也百病叢生。

我們認為,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新聞作為民主社會的重要機制,監督權力者、服務公民社會,有其本質上的必要性。新聞所三十週年研討會以「重建新聞鞏固民主」為主題,思索臺灣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會議議程分為四大方向,從新聞匯流現況、新聞危機談到新聞實踐的轉機與創新重建。

在四大方向之下,規劃八場專題,邀請產業、政府及學界代表,提供第一手資料及精闢的洞見。這些議題包括新聞匯流情境下的當前新聞業的發展與挑戰、匯流平台產業與政策回應;新聞危機下的假訊息蔓延與事實查證、數位廣告對新聞發展的影響;新聞實踐作為中資料分析的重要性、國際新聞與在地觀點的探索;最後在新聞重建的希望星火中,思考社群媒體的新聞生態與平台責任、開發新聞創新與永續營運模式。

在新聞業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我們邀請各界朋友參加,與我們共同探索新聞轉型與重生之道!希望健康的新聞業的存在,提供守望社會的正確資訊與認知觀點,協助台灣民主道路更加穩固與健全。

日期與時間
2021 年 11 月 12 日 ( 週五 )

地點
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A 場:國際會議廳、B 場:多媒體教室)

主辦單位
臺大新聞研究所

協辦單位
中華傳播學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

贊助單位
臺大社科院
STBA 衛星廣播電視公會
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
中華電信公司
Google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950y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