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2021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

2021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徵稿說明

主題:行為聯網 Internet of Behaviors (IoB)

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竹北六家校區客家學院

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一段1號(線上會議同步研擬中)

時間:2021年11月6日(週六)

一、主題說明:

「行為聯網」(Internet of Behaviors, IoB)是資訊社會從人際間的互聯網拓展至事物間的物聯網之後,最新演進的智能社會面貌。當前的資訊社會已成為數據驅動的數位生態系統,經由資訊感知技術及人工智慧載具,廣泛蒐集包括人臉識別、追蹤導向、語音偵測及社群媒體行為等資料,串連整合人類日常生活中的數位足跡(digital footprint)及數位塵埃(digital dust),再進一步影響個人或集體的行為。例如政府經由IoB的資訊,得以確保個人遵循防疫措施,藉識別追蹤得以維護個人安全;非政府組織透過IoB的資訊推展公益促進行動,如環境友善行為、假訊息查證機制等;而企業也結合IoB的資訊,發展出自動駕駛、機器人、地理導向等創新應用。

IoB牽涉層面甚廣且跨越疆界,與社會、傳播、政治、人工智慧、資料治理與社會倫理等皆密切相關,利弊論述皆有。樂觀者認為終將促成人機的和諧合作,藉智能社會提升人類福址,並提供豐富的創新機會;懷疑者則質疑個人自主性將受到侵蝕,淪為資料剝削的受害者與數據實驗的白老鼠,而不夠全面的數據與透明度不足的黑箱演算反而會助長濫權、強化偏見,傷及民主與社會正義。近期關於數位身分證、假訊息查核及防疫追蹤的擔憂,皆可見一斑;然而,IoB對全球資訊社會的影響只怕會日形深遠,因而亟需更多的討論。

因此,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2021年以「行為聯網 Internet of Behaviors (IoB)」為年會暨論文研討會之主題,針對當前IoB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創新發展與倫理規範等議題,期盼來自社會科學與資訊科學更多的跨領域交流與對話。

二、主要議題(來稿方向建議參考,但不限於下列各議題):

(一) 資訊社會與社群:資訊社會網絡變遷、網路虛擬社群、網路化社會運動、社群/社交媒體、自由軟體文化。

(二) 資訊與傳播科技:數位科技與娛樂媒體、人機互動、認知心理傳播、電腦中介傳播、大數據、網路實況直播、新媒體、獨立媒體。

(三) 資訊經濟與行動裝置載具:電子商務與網路經濟、數位科技與娛樂產業、網路/行動行銷策略、網路/行動消費行為。

(四)資訊政策與法律:通訊傳播產業政策、智慧財產權法、隱私權及隱私藍圖、數位匯流政策、公平法與資通訊產業。

(五)資訊傳播與應用:電子化政府、數位治理、創新管理、網路/數位學習、數位典藏、數位策展、災難與風險傳播。

(六)其他:與資訊社會相關議題。

三、舉辦單位: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73KN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