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2020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論文獎公告】

2020論文獎 評選結果出爐囉!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從2012年開始,蒐集全台民眾傳播行為資料,每年以不同主題切入,得以描繪當下臺灣社會的最新與多元樣貌。目前,本資料庫已完成並公開第一期共五年的豐碩資料,也正式邁向了第六年調查,特舉辦碩、博士論文獎,期待學子能以本資料庫為基礎,開展傳播、社會領域研究。

      本屆論文獎評審邀請相關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委員會」,申請人之指導教授不得為評選委員會成員,以「匿名審查制度」進行審查,就所有候選論文評選出得獎作品。

      評審委員根據論文整體邏輯概念、主題、文獻、研究方法及對學術和實務貢獻等標準進行評選,過程中針對研究緣起、動機的部分,評審認為研究動機需陳述明確,選擇題組分析也應適切,才能使動機與推論契合。

      而研究方法的部分,除釐清變項間的關係外,評審也提到研究設計和過程需先定義精確,方能強化論文的研究架構。此外,一篇好的研究,文獻回顧的功課要先做足,才能使邏輯陳述和假設對應上趨於完整。

      最後針對結論與整體架構的部分,評審表示今年的稿件中,有些論文架構尚稱完整,但探討的深度有所不足,實為可惜之處,若能從更多面向進行著墨,將會使論文更趨豐富。

2020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論文獎 評選結果
首獎 從缺
優等 從缺
佳作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碩士 許瓏瀞

主辦單位會以電子郵件或電話通知得獎者,讓我們一起恭喜得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