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2020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人工智慧在資訊社會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文學院大樓(誠、正大樓)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時間:
2020年11月7日(週六)

主題說明:
人工智慧技術(AI)發展迅速,但正值交叉路口,往下行去對人類社會發展究竟是利多?抑是弊多?從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到深度偽造( Deep Fake),人工智慧可以為善,也能為惡,它掀起了資訊社會從政治、經濟、法制的全面性巨大變化。隨之而起的倫理爭議也成為近來熱議焦點,人工智慧加劇了社會中關於性別、種族、貧富的偏頗與不公,擴大數位鴻溝,侵犯個人隱私,散佈不實訊息。演算法本應為工具中立,卻似乎成為演算黑箱,已成當代資訊社會的重要挑戰。

人工智慧技術數十年來已發展到機器學習的第三波階段,但關於人工智慧的社會與倫理議題探討才正開始。如何規範演算究責(Accountability)?如何發展可信任的人工智慧(Trustable AI)?如何確保演算公平性和透明性(Algorithmic Fairness and Transparency)?成為當前人工智慧的發展與倫理之重大課題。

探討上述課題,除了AI第三波深度學習技術特性之外,反思人類與機器共處於資訊社會的關係則更顯關鍵。誰才是數位主權(Data Sovereignty)的真正擁有者?是平台還是使用者擁有權力?是機器還是人類能做最適切的決定?我們所關注的不僅是防範駭客、惡意使用的個案事件,而是人工智慧在資訊社會中應發展的結構性制度和規範。

2020年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以『人工智慧在資訊社會』為年會與論文研討會之主題,針對當前人工智慧發展所帶來的變貌與挑戰、技術與倫理、創新與規範等議題,期盼來自資訊科學與社會科學的跨域交流與對談。

舉辦單位: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協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國立交通大學全球公民教育研究中心、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相關連結:http://www.tai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