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講座


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 「從傳統戲院到現代劇場:戲劇/電影與舞台影像」

【講座摘要】
舞台與銀幕、電影與戲劇之間的競合關係,從電影出現時就已存在,是彼此的養分來源。電影與戲劇一樣,皆結合文學、表演、音樂、美術、舞蹈等藝術元素。二十世紀初期劇場在演出中插入電影片段,或以社會相關影像,展示劇場外部的現實世界。

1911年漢堡輕歌劇院上演的《阿爾斯特湖濱散步》開場時,銀幕上播放潛水艇抵達港口,兩名男子躲過追捕者跟蹤,跑過街道……影片中這兩個人來到劇院入口,接著一片黑暗,兩人從樂池直接跳上舞台,演出舞台劇。

影∕劇連鎖交錯演出的製作遠比單純排演一齣舞台劇,或拍攝一部電影來得複雜,成本也高,銀幕上的演員,必定與舞台上的人物相同,一旦演員離開劇團,該劇就必須停演或重拍,否則舞台演員與電影演員不能統一,因此未能在各國進一步發展。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多媒體的發展促進跨界藝術的流行,劇場又大量運用電影或多媒體元素,除了已經拍攝好的影片,還有現場攝影的加入,更是目前臺灣劇場經常使用的表現手法,雖然與嚴格定義的連鎖劇沒有直接關連,但未嘗不能視為二十世紀初期影∕劇連鎖的改頭換面,重新登場。

講 者|邱坤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榮譽教授)
與 談|王奕盛(劇場影像設計師、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理事)
主 持|易幼明(工業技術研究院資通所企劃營運組資深管理師)

活動時間|8月26日(星期三) 晚上6:30-8:30
活動地點|新竹縣竹東 工研院51館422室

活動網站|http://colliber.ccu.edu.tw/salon/
報名網址|https://bit.ly/31UcfG9
線上直播|http://bit.ly/2L6qltr
更多精彩影片|https://bit.ly/2H0DZiY

※ 配合防疫,本次活動需事先申請入場,報名成功將寄發「健康聲明書」與入院相關資訊。 防疫時期,敬請見諒。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
承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聯 絡 人|鄭小姐 (05) 310 6273 / mostsalon@gmail.com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n0nz4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