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競賽


2019數據創意提案大賽

一、競賽緣起
「想要一窺神秘的企業資料嗎?想要獲取無法輕易觸及的數據嗎?」
經濟部工業局、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共推數據煉金場,鎖定民眾有感的生活應用服務,與三大領域優質企業合作開放數據,讓參賽者有機會接觸數據、分析數據,進而提出創新商業提案,發展有潛力的商業模式。參賽者不僅能獲得分析全國、甚至全球性數據的經驗,優秀作品更有可能與優質企業合作,讓提案獲得實現商轉的機會。
 
二、競賽資訊
  • 競賽主題
本次 2019 數據創意提案大賽分為 AR 套妝行為分析、 臉部辨識系統應用、保戶健康促進行為分析三大主題,透過各主題企業釋出之數據或 API 、及其他可取得的數據註進行創意發想,提出具商轉價值的創新提案。
三大主題及出題企業為:
  1. AR 套妝行為分析(玩美移動):提供全球用戶美妝 APP 使用行為,找出相關的美妝或使用者喜好度趨勢或各區域使用者行為分析。 出題企業 — 玩美移動為全球 No.1 的行動美妝 APP 開發商,其 APP全球突破 7 億下載量,立足台灣放眼全球,打造 AR 科技美妝新視界。
  2. 臉部辨識系統應用(訊連科技):提供參賽隊伍臉部辨識 FaceMe API,由參賽隊伍發想創意,創造在智慧城市或智慧零售情境中的創新服務。 出題企業 — 訊連科技打造的 FaceMe® 臉部辨識引擎在全球知名的 MegaFace Challenge 臉部辨識競賽中,名列全球最精準且最快速之臉部識別技術之一,為台灣最具權威的臉部辨識引擎。
  3. 保戶健康促進行為分析(國泰人壽、無敵科技):提供參賽團隊用戶、運動相關數據資料,進行影響健康促進行為之主要因子分析及行為預測模型建置。 出題企業 — 國泰人壽為臺灣第一大壽險公司,隨著社會逐漸高齡化,希望以「健康促進」出發,將保險價值由事後理賠給付延伸至事前風險預防。 出題企業—無敵科技隸屬英業達集團,近年來從事健康促進服務系統開發,其中「新北動健康資訊系統平台」於 108 年起結合健康風險分析與虛擬點數商城,發展企業員工健康管理服務系統。
註:本競賽可視作品需求結合政府開放資料或資策會提供之 OpenAPI 資源,如北捷進出站人流、生理量測清單、交通停車資訊等,詳細資訊請參考 https://www.openapi.org.tw網站。
 
 

相關連結: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datainno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