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2019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

主題:數據資本主義的機會與隱憂The opportunity and threat of data capitalism地點:交通大學光復校區人文社會學院三館(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 號)
時間:2019 年11 月9 日(週六)

  
一、主題說明:
網際網路進入人類社會三十年,發展迅速的資訊技術不僅促成網路社群的多元面貌,也加速政經結構的重組。學者指出「數據資本主義」(Data Capitalism)成為資訊社會、市場經濟的重要運作原則,Facebook、Google、Apple 等跨國企業掌握了龐大的全球數據資料,建立全球與在地市場的商業優勢。大數據(big data)就是富數據(rich data),新興的媒體服務、商業模式正依循此模式發展,串流音樂、直播平台、電商產業皆如是。
然而,相應於數據資本主義的監控(surveillance)與隱私(privacy)議題,也成了數位時代中閱聽人揮之不去的隱憂。你我既是數據資訊的消費者,也成了產製者。客廳中的智慧音箱,便捷著提供使用者所需資訊的同時,也正將採集的私密聲音數據回傳到後台公司等待分析運用。馬其頓小鎮可靠著操弄假新聞內容、掌握閱聽人偏好和數據流量,成為影響大國選舉的核心。個人化廣告的精確投放技術卻也帶來政治廣告氾濫、侵犯隱私問題。數位足跡帶來的隱憂處處可見。
2019 年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以「數據資本主義的機會與隱憂」為年會與論文研討會之主題,一方面企圖解構大數據/富數據潮流下的新興媒介商業模式與閱聽人行為變貌,另方面思考監控/隱私對資訊社會的威脅與傷害。我們期盼邀請各界一起從社會、政治、經濟、科技、產業、法律、倫理各個面向,探討數位資本主義帶來的機會與隱憂。

二、主要議題(來稿方向建議參考,但不限於下列各議題):
1. 資訊社會與社群:資訊社會網絡變遷、網路虛擬社群、網路化社會運動、社群/社交媒體、自由軟體文化。
2. 資訊與傳播科技:數位科技與娛樂媒體、人機互動、認知心理傳播、電腦中介傳播、大數據、網路實況直播、新媒體、獨立媒體。
3. 資訊經濟與行動裝置載具:電子商務與網路經濟、數位科技與娛樂產業、網路/行動行銷策略、網路/行動消費行為。
4. 資訊政策與法律:通訊傳播產業政策、智慧財產權法、隱私權、數位匯流政策、公平法與資通訊產業。
5. 資訊傳播與應用:電子化政府、數位治理、創新管理、網路/數位學習、數位典藏、數位策展、災難與風險傳播。
6. 其他:與資訊社會相關議題。

三、舉辦單位: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協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全球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四、發表形式:
1. 個別論文:中文或英文皆歡迎。
2. 專題論壇(Panel):中文或英文皆歡迎。
(一)個別論文投稿:
1. 教師組/其他身份組
(1)接受全文或摘要投稿。
(2)全文投稿以15,000 字以內(含參考文獻、附錄)為原則。
(3) 摘要投稿以1,000 字左右為宜。
2. 學生組
(1)只接受全文投稿。
(2)全文投稿以15,000 字以內(含參考文獻、附錄)為原則。
*歡迎研究生將優秀的期末報告或碩士論文改寫發表。
*學生組將舉行論文競賽,經由雙匿名審查制度之審稿後,由委員會依審查成績決定是否錄取。
*學生組論文競賽獎勵:優勝一名2500 元,佳作數名各1000 元。
(二)專題論壇投稿
1. 每個專題可由3-4 篇文章組成,由籌組人撰寫主題、籌組說明以及各
篇摘要,合併為同一個檔案,以800 字-1000 字左右為宜。
2. 請於另一頁註明各篇文章發表人姓名、服務單位、職稱、聯絡電話、e-mail。

五、重要時程說明
(一)個別論文投稿:
1. 教師組/其他身份組
*全文或摘要投稿截稿日期:2019 年7 月31 日
*線上公布審查結果:2019 年9 月2 日
*個別寄發錄取通知:2019 年9 月2 ~ 6 日
*通過摘要審查者之全文繳交日期:2019 年10 月15 日
2. 學生組
*全文投稿截稿日期為:2019 年7 月14 日
*線上公布審查結果:2019 年9 月2 日
*個別寄發錄取通知:2019 年9 月2 ~ 6 日
(二)專題論壇投稿
*投稿截稿日期:2019 年7 月31 日
*線上公布審查結果:2019 年9 月2 日
*個別寄發錄取通知:2019 年9 月2 ~ 6 日

六、投稿方式:
1. 一律採線上投稿,投稿網址為:
http://ccis.nctu.edu.tw/tais/conference/index.asp
(開放時間:2019 年6 月10 日起)
2. 請先加入/登入學會會員(加入學會會員免費),再至會員專區內進
行投稿(http://ccis.nctu.edu.tw/tais/conference/register.asp#)。
3. 請務必上傳「匿名」論文全文/摘要,投稿者需自行將論文檔案內關於任何投稿者的相關資訊去除。
4. 論文投稿格式: 請依《資訊社會研究》格式(http://ccis.nctu.edu.tw/format.asp),以pdf 檔上傳。
七、其他
1. 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專頁「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追蹤任何有關學會與年會的最新消息。
2. 投稿及年會相關問題請來信:taisociety@gmail.com


 

相關連結:http://pc.shu.edu.tw/pcnews7&dbid=Nz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