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講座


你的樣子如何?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朱順慈副教授紀錄片發表與交流會

講座姓名:朱順慈副教授

 

講座現職: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講簡介
本次演講將先播放58分鐘的紀錄作品「你的樣子如何」,之後以30分鐘進行現場交流討論。 這部影片緣起2018年夏天,朱順慈教授創立的「火星媒體」攝製隊走訪六所香港中學,收集超過200位同學對「美」這個課題的看法和疑惑。在香港長大、自小被認定為美女的Sofiee (吳海昕)帶著這些關於美、身體形象、自我肯定、美在媒介和藝術中意義等等的問題,專訪心理學家、人類學家、哲學家、美容專家、電影明星等尋找答案並重新思考:你的樣子,如何成就你的日子。 影片中從當前我們拍照時自然提問的問題開始,「哪個角度最好看?怎樣修圖效果最好而又神不知鬼不覺?如何減掉身上多餘的脂肪?有甚麼方法可以青春不老?」也從另一種聲音檢視這現象可能的背後心理,「沉迷自拍是否沒自信?修圖變蛇精會不會太虛假?瘦等如美,減肥是終身使命?一白遮三醜,美白最重要?為了童顏,打針整容以身犯險都在所不計?」

 

朱順慈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研究以青少年媒體文化、媒介上的性別議題及媒介素養為主。曾從事不同媒體工作,包括記者、編劇及電視編導,編導的紀錄片於2001年及2016年獲國際影展獎項。同時為專欄作者,出版小說《現在未來式》(2014)和《自由之方》(2016)。2017年獲中大知識轉移基金支持,成立了以推動媒介與資訊素養(media and information literacy)為目標的社會企業「火星媒體」。

 

 

相關連結: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1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