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稿


《中華傳播學刊》「線上勞動,勞動線上」專題論文徵稿

《中華傳播學刊》「線上勞動,勞動線上」專題論文徵稿 隨著傳播產業生態的巨幅變遷,新聞或傳播勞動者不論就工作內涵或專業角色皆面臨莫 大的衝擊:除了行動裝置與社群媒體使得記者採訪的技能降級、勞動密度與長度同時增加, 近來國外一些新聞機構甚至開始使用新聞撰稿機器人(news-writing bot),取代由記者擔任的 心智勞動, 新聞專業的未來浮上更多不確定因素。

 

而傳播生產日趨朝向線上發展,使得使用者生產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 UGC)逐漸成為媒體內容的重要來源。透過「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舉凡新聞報導、評論、影 音、專欄乃至流量,都可見傳播與新聞「業外」非典勞動大軍的身影。職是之故,虛假訊 息、網路輿論操控,以及素人勞動價值的貶低等專業價值的異化問題隨之而起。

 

另一方面,在傳統科層化分工的新聞與傳播媒體組織外,近期出現自雇或微型創業型態的產業模式。包括小誌、策展型媒體等社區化、利基化、小眾化與彈性化的營運型態,使得 「DIY 次文化」、「非物質勞動」、「情感勞動」 等名詞應運而生。

 

面臨上述現象帶來的衝擊,媒體智識勞動的「價值」該如何被界定?傳統雇傭型態是走向轉型或崩解?傳播研究在既有的勞動價值、專業倫理、新聞室控制、守門人等理論典範之 上,該如何看待這些新聞或媒體勞動的新現象?

 

《中華傳播學刊》於 2019 年 12 月出版的第 36 期,即將以「線上勞動,勞動線上」為主題,廣邀相關的論文,進行交流與討論。本期特別請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劉昌德教授擔任 專題客座主編。

 

請惠賜稿件至以下網站:cjc.nccu.edu.tw/member.asp,來稿並請標明「線上勞 動」專題投稿。(1 月 3 日至 16 日之間,由於《中華傳播學刊》網站即將關閉進行系統檢 查,這段時間欲投稿者,請將來稿寄至本刊電郵網址:cjocrx@gmail.com)

 

來稿論文須符合學術論文的寫作要求,並經過本刊雙匿名的學術審查程序。詳細體例說明詳見本刊網站:http://cjc.nccu.edu.tw/submission.asp

 

本專題徵稿徵稿截止日期為 2019 年 4 月 1 日,有任何疑問,都歡迎來信詢問《中華傳播學刊》(cjocrx@gmail.com)。

 

 

相關連結:http://ccs.nccu.edu.tw/newdetail.asp?WN_ID=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