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紀錄片為何重要?專訪 BBC 紀錄片頻道「故事村」主編尼克弗萊瑟

日期
2014-02-12
新聞來源
內容
深耕紀錄片領域多年的資深工作/研究者尼克弗瑞瑟(Nick Fraser)去年出版的專書《紀錄片為何重要》中,撰寫了許多關於新聞(學)和紀錄片發展的對照與評述。


尼克坦言在近年的歐美國家,較之於傳統的平面新聞(print journalism),有不少紀錄片獲得更多討論。但他表示紀錄片和平面報導並非絕對的涇渭分明,平面新聞依然很重要且值得珍視,若我們忽略它,必然付出代價。儘管尼克認為紀錄片的優劣應針對個別作品討論,書中仍概括歸納了一些頗為受用的「紀錄片佳作」的特質。例如「即時性」、「創意上的激盪」,他更強調拍攝者應該仔細思考敘事方式;而科技的進展大大降低製作門檻,尼克認為對於紀錄片的創新具有更關鍵貢獻的,是另外一個時代精神──「作者」的概念。




相關內容請參考:


http://funscreen.com.tw/headline.asp?H_No=486

關鍵字
紀錄片 尼克弗瑞瑟 新聞學 《紀錄片為何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