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管中祥:公民報導專業嗎?

日期
2014-02-10
新聞來源
內容
台灣的「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以及「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是近日盛行的媒體,前者是專門報導公民運動的獨立媒體,而後者則是透過公眾集資支持民眾提案進行調查報導的平台。




「公共新聞」和傳統主流媒體有所不同,不以「新聞專業」為主要價值,反而強調貼近民眾生活與觀點,並且作為在地的公共論壇,鼓勵民眾發表公共事務的看法,促成社區的討論與共識的形成。「公共新聞」強調,記者不單只是報導者,同時也是事件及社群的積極介入者,是一種站在公眾的立場,召喚公眾行動。不過,隨著公民媒體及獨立報導的興起,也有不少人對他們的存在表示疑問,主要的疑慮在於,公民沒有受過專業的新聞訓練,他們有辦法作出專業的新聞嗎?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主流媒體再不改變,公民媒體改變媒體生態的期待早晚就要實現。




相關來源請參考: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7/article/710
關鍵字
公民新聞 專業 主流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