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我喜歡當面和你講話-觀察「臺灣民眾最常與人溝通的方式」

 

  在尚未發展通訊產品的時代,人們的溝通方式以面對面為主,但在數位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3C產品充斥在社會上的各個角落,大街小巷中可見幾乎人手一支手機的情景,甚至是情侶並著肩走路,卻透過手機傳送訊息進行溝通 【1】,讓人不禁好奇數位科技時代下,人們的溝通互動方式是否產生了轉變?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二期一次(2017年):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針對一般民眾的全臺訪查資料(N=2138),分析臺灣民眾最常與人溝通互動的方式。

 

民眾最常透過「面對面」與人溝通

  將人們溝通互動方式分為「面對面」、使用「即時通訊軟體」和使用「手機與室內電話通話」三類,民眾每天和別人「面對面」溝通互動的平均時間為5小時25分鐘,每天和別人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溝通互動的平均時間為1小時55分鐘,每天和別人使用「手機與室內電話通話」溝通互動的平均時間則為59分鐘(見圖一)。透過ANOVA分析,結果顯示溝通方式的不同,其溝通的時間也有所不同(F(2, 2136)=1971.13 , p < .01),經LSD事後檢定顯示,民眾「面對面(5小時25分鐘)」進行溝通的時間顯著大於使用「即時通訊軟體(1小時55分鐘)」,且使用「即時通訊軟體(1小時55分鐘)」溝通的時間亦顯著大於「手機與室內電話通話(59分鐘)」。

 

 

民眾最常透過「面對面」與人溝通「工作或課業需要」和「工作或課業以外」的事項
  若再將溝通互動的內容分成「工作或課業需要」和「工作或課業以外」二類,透過ANOVA分析,結果顯示溝通方式的不同,其在「工作或課業需要」的溝通時間也不相同(F(2,2136)=1163.27 , p < .01),經LSD事後檢定顯示,人們一天中因「工作或課業需要」而透過「面對面(2小時58分鐘)」與人互動的時間顯著大於透過「即時通訊軟體(44分鐘)」,且使用「即時通訊軟體(44分鐘)」溝通的時間亦顯著大於「手機與室內電話通話(33分鐘)」
 
此外,人們溝通方式的不同,其在「工作或課業以外」事項的溝通時間也有所不同(F(2,2136)=1136.70 , p < .01)經LSD事後檢定顯示,人們一天中因「工作或課業以外」的需求,進而透過「面對面(2小時26分鐘)」與人互動的時間顯著大於透過「即時通訊軟體(1小時11分鐘)」,且使用「即時通訊軟體(1小時11分鐘)」與人溝通的時間亦顯著大於使用「手機與室內電話通話(26分鐘)」的時間,請見圖二。
 
 

性別的不同,較常使用的溝通方式是否也會不同?
分析男、女性在不同的溝通內容(工作或課業需要/工作或課業以外)中,其溝通的方式(面對面/即時通訊軟體/手機與室內電話通話)是否有所不同。結果得出在「工作或課業以外」的溝通內容中,女生「面對面」與人溝通互動的時間顯著大於男性(M男=2小時17分鐘 vs. M女=2小時35分鐘,F(1,2135)= 11.15,p < .01),不僅如此,女生使用「即時通訊軟體」與人溝通互動的時間也顯著大於男性(M男=66分鐘 vs. M女=76分鐘,F(1,2135)=6.60,p < .01),請見圖三。
 
 
 
整體而言,臺灣民眾仍較常透過「面對面」的方式與人溝通,若再將溝通內容分為「工作或課業需要」與「工作或課業以外」二類,發現在溝通「工作或課業以外」的事物中,女生比男生更喜歡透過「面對面」與使用「即時通訊軟體」與人溝通互動,推論可能是因為女生更喜歡透過私下聊天與人建立親密情感 【2】
 
俗話說:「見面三分情」,面對面的溝通,能經由對方的表情、動作等行為,瞭解對方心裡的所思所想,也比透過傳送文字訊息或打電話來的更有溫度。你現在有什麼事情想要和家人、朋友訴說呢?何不面對面聊天,或許更能從中感受到彼此的關愛與溫暖。

 

 參考文獻:

【1】生活中心(2017年12月22日)。「約會狂滑手機」被甩真不奇怪!調查:46%情侶都認同。2019年4月2日,取自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076162。

【2】柯建志 莊淳惠 (2001, 07)。〈線上兩性溝通風格研究-由黛伯拉.泰南的觀點談起〉。資訊社會研究,1,頁125。2019年4月2日取自https://ir.nctu.edu.tw/bitstream/11536/123671/1/200107121146.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