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看電視、上網,還是兩種都要?

  

  電視與網路都是民眾獲取資訊與放鬆休閒的媒體管道,在過去電視機是家庭必備品項,家人間可能還會因為搶遙控器而爭吵,但隨著網路科技的大放異彩,網路媒體已逐漸取代電視的重要性,那麼電視與網路哪一種是民眾生活的主要選擇?本期電子報依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一次(2017年)」調查資料,探索台灣民眾的多螢行為。


民眾平日最常做的事:上網最多,看電視次之

  依據台灣18歲以上民眾的調查(N = 2138),當被詢問在看電視、上網、看報與聽廣播中,他們平日最常做哪一件事情時,有超過半數(51.3%)的民眾回答「上網」,他們最常打開手機、平板或電腦等裝置悠遊在網路世界中,其中又以手機上網的人最多,佔選擇上網群體中的七成。另外,平日最常「看電視」則有41.7%的民眾回答,而「聽廣播」和「看報紙」的回答人數則相對少了很多,各佔4.5%與2.5%。

 


男生更常選擇上網,女生更常選擇看電視

  在選擇上網與選擇看電視的1987人中,針對民眾平日最常做的事來看性別是否有差異,可以發現男生更常選擇上網、女生更常選擇看電視(χ2 (1, N = 1987) = 4.306,p = .038),如下圖左所示。

 

50歲以下的民眾更常選擇上網,50歲以上的民眾更常選擇看電視

  針對年齡部分,則可以發現50歲是個分界,平日最常看電視的人口多為50歲以上,而平日最常上網的人口則是介於20至49歲之間(χ2 (6, N = 1988) = 774.020,.001),如下圖右所示。

 

 

上網者常有多螢行為,看電視者較專注在單一媒體

  再對上述民眾追問他們在看電視或上網的同時是否還會做其他事情(可複選),結果如下圖數據:看電視的人有超過半數就只是看電視,而有將近四成的人則會分心拿起上網裝置;上網的人則有超過半數同時還會開著電視看,或是再利用其他裝置上網,並且上網者同時會聽廣播、看雜誌的人數都比看電視者多,而只有17%的人僅使用單一裝置上網且不做其他事情,顯示多螢行為相當普遍。

 

 

女生以及50歲以下的民眾更常從事多螢行為

  若將看電視或上網的同時還從事其他行為的民眾分類稱做「多螢行為者(N = 1308)」,沒有做其他事的民眾則分類稱做「非多螢行為者(N = 681)」,進一步看其中的性別差異與年齡層差異,結果發現女生比男生更常是多螢行為者(χ2 (1, N = 1988) = 4.993,p = .025)。

  而多螢行為者與否在各年齡層的分佈則一樣是以50歲為分界,50歲以下者多是多螢行為者,50歲以上者多是非多螢行為者(χ2 (6, N = 1989) = 355.789,p < .001)。

 

 

  綜合上面的討論,可發現台灣民眾已身處在網路為主流的時代了,有半數民眾平日最常做的事情就是上網,有部分要歸功於聯網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因為手機是最大宗的上網裝置。而平日最常上網或看電視的民眾中,相對來說男生較會選擇上網,女生較會選擇看電視,並且依年齡層來看亦有明顯的區別,50歲以下者較偏好選擇上網,50歲以上者較偏好選擇看電視,顯示出媒體使用的變遷,曾經是家庭必備的傳統電視機也已步入產品生命週期的衰退期。

 

  接著再看到上網者和看電視者在多螢行為上的不同,前者不論是同時會看電視、以其他裝置上網、聽廣播、看雜誌的比例都比後者更多,說明多螢行為是上網者的常態,但相較起來看電視者則較少有多螢行為。最後比較多螢行為者的性別及年齡層差異,發現雖然男生較常上網,但反而是女生較常從事多螢行為,而多螢行為的年齡層分佈則與前述常上網者的分佈相似,皆以50歲作為分界。隨著科技發展,智慧聯網電視[1]也越來越普遍,電視與網路的界線將越來越模糊,但無論如何電視與網路已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若你剛好空閒下來,你會選擇拿起遙控器還是滑開手機呢?

 

 

參考資料:
[1] Cho Mu-Hyun(2018年12月27日)。Samsung to introduce wireless control of PCs from 2019 smart TVs。ZDNet。2019年1月25日,取自:https://www.zdnet.com/article/samsung-to-introduce-wireless-control-of-pcs-from-2019-smart-t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