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沒辦法,我就是想上網」- 臺灣民眾網路使用習慣大調查

  

  根據《經濟學人》預估,2019年的全球網路使用人口數將超過世界總人口的一半,使用網路的用戶將有機會衝破39億【1】。在臺灣,民眾網路使用情形又為何呢?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一次(2017年):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I」針對一般民眾的最新調查(N=2138),分析臺灣民眾的網路使用習慣。

  

近八成的臺灣民眾會使用網路

  根據調查中的2138位民眾,有1685位民眾表示會透過電腦、平板或手機上網,由此可見臺灣民眾的上網率高達78.8%,將近八成。

 

民眾較常透過「手機」裝置上網

  若針對有使用網路的民眾(N=1685)進行追問:「請問你每週平均有幾天會透過電腦/平板/手機上網?(電腦、平板、手機分開詢問使用天數)」,民眾每週使用電腦/平板/手機上網的平均天數分別為3.4天、1.4天與6.3天。透過成對樣本T檢定顯示,民眾使用「手機」進行上網的天數,顯著大於「電腦」(t (1684) = -33.39 , p < .01)與「平板」(t (1684) = -60.08 , p < .01),表示民眾較常以「手機」當作上網工具。

 
民眾習慣
透過「手機」放鬆,並使用「電腦」工作

  若再詢問「我們想要知道在你有上網的那一天,你透過下列不同裝置(電腦/平板/手機)上網時間的長短。」結果得出,民眾一天中透過「電腦、平板與手機」上網的平均時間分別為3小時、0.8小時與3.2小時。若再細分上網目的為「娛樂與休」和工作與學習」兩類,民眾一天中透過「手機」進行「娛樂與休閒」的時間,比使用「電腦」(t (1684) = -16.56 , p < .01)和「平板」(t (1684) = -35.54 , p < .01)裝置的時間還長,為2.2小時,同時,透過電腦」進行「工作與學習」的時間,比使用「平板」(t (1684) = 24.27 , p < .01)和「手機」(t (1684) = 12.93 , p < .01)裝置的時間還要高,為1.8小時

 
民眾每天為了「娛樂與休閒」而上網的時間將近4小時

  若依照上網目的(分成「娛樂與休閒」、「工作與學習」兩類),分別計算民眾每天的上網時間,結果得出,每天為了「娛樂與休閒」而上網的時間高達3.9小時,為了「工作與學習」而上網的時間則為3.1小時。根據「網路成癮」專家Dr. Kimberly Young的定義:「若一週當中不是為了工作而上網的時間超過38小時(平均一天上網時間為5.4小時),即稱為網路成癮【2】」。若以此定義來看,扣除臺灣民眾因「工作與學習」所必須的上網行為,人們每天透過上網進行的「娛樂與休閒」時間為3.9小時,雖尚未達到Dr. Kimberly Young對「網路成癮」的定義,但若以一般上班族來看,工作之餘,一整天若有6小時的休閒娛樂時間,其中將近7成的時間是透過上網進行娛樂,顯示網路對民眾而言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閒來源。

   

  從上述分析結果可得知,臺灣民眾的網路使用率高達八成,且民眾習慣透過「手機」上網。若依上網目的區分,民眾習慣使用「手機」裝置進行娛樂,並透過「電腦」裝置進行工作,此外,以民眾每天為了娛樂而上網的時間(3.9小時)來看,雖未達Dr. Kimberly Young所認為的「網路成癮」,但人們每天使用網路的時間數據亦是十分可觀的。現今社會,因網際網路的發達,帶給人類大量的資訊與休閒娛樂,但也因網路的便利性,使人容易沉迷於網路當中。如同瑞典近期推動的「拋開手機,沉默一小時運動」,目的是為了讓國民脫離手機成癮【3】,每天運用1小時的時間和自己獨處,或許我們也可以每天空下一小段時間,遠離網路的束縛,靜靜的待在一個寧靜的空間,享受和自己獨處的美好。

 

   

【1】 陳鈺臻(2018年12月31日)。《2019全球展望》網路使用者總數突破39億!經濟學人:各國網路治理應從「假新聞」下手。風傳媒。2019年1月17日,取自:https://www.storm.mg/article/770229。
【2】 Young K. (1998) .How to Recognize the Signs of Internet Addiction and a Winning Strategy for Recovery. New York, Publisher Wiley.
【3】 黃嬿(2018年12月26日)。拋開手機喚醒意識流,瑞典發起沉默 1 小時運動。2019年1月17日,取自:https://technews.tw/2018/12/26/life-without-smart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