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Z世代青少年之網路使用情形調查

  
  Z世代泛指1990年代後期出生,即當前正就讀大學、高中及以下之青少年,他們生長在網際網路發達的環境,有「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之稱,從小接觸並善於使用智慧型手機、電腦、平板等數位工具,甚至難以想像沒有網路的生活,進而與X世代、Y世代(亦稱千禧世代)產生許多特質上的差異。隨著Z世代年歲增長,第一波1995年出生的孩子也初入職場,Z世代將成為未來勞動與消費的新勢力,挾帶著對網路截然不同的理解與使用方式,對於各產業的影響更是不容小覷,雖然可能使某些產業終結,但是亦會發展出新興事業,因此妥善的理解世代差異是必要的。

 

  本期電子報以「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一次(2017年):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I」當中的兒童及青少年調查,分析台灣Z世代青少年的網路使用情形。此調查對象為917歲之國小、國中、高中及高職之學生,扣除未上網者,共計有1,774份樣本進行分析,其中國小539份(30.4%)、國中552份(31.1%)、高中職有683份(38.5%),故分類三組分析並討論青少年上網使用裝置、網路用途、及網路瀏覽內容。

  

 高中職生較常在網路活動,尤其是看網路影音與搜尋、瀏覽資訊等
  Z世代在電視、電腦、筆電、平板、和手機的環境中成長,又被稱為「五螢幕世代」,根據分析可知手機是目前最主要的上網工具,其中高中職生更有高達98%的使用率與每週6.39的使用天數,卡方分配顯示學制對於上網使用裝置是有差異的,相對來說,國小生較多使用平板,高中職生較多使用手機、電腦。

 

  

  在使用不同裝置上網時間部分,可以分成電腦、平板與手機上網。首先,若以電腦作為上網裝置,學制與其時間並沒有顯著關聯;但若透過平板上網,國小學生上網時間則高於國、高中生;最後,手機上網部分,則是高中職生多於國中及國小生,每天平均長達4.63小時。

 

 

  

高中職生較常在網路活動,尤其是看網路影音與搜尋、瀏覽資訊等

  藉由青少年在網路上從事活動的頻率可以窺知他們的網路用途,將「從來沒有」編碼為1、「很少」編碼為2、「有時」編碼為3、「經常」編碼為4進行分析,經過ANOVAScheffe事後檢定得到以下結果:高中職生在網路上從事大部分活動的頻率皆大於其他學制(例如:收發電子郵件、上網蒐尋及瀏覽資訊、及觀看網路隨選視訊平台如愛奇藝或Netflix等),而在看網路影音(如YouTube)和直播影片方面則與國中生沒有差別,但顯著大於國小生。

  

 

  

高中職生比起國中小生上網瀏覽資訊更多元、用途更廣

  將青少年上網瀏覽或查詢的資訊分為七大類別(新聞類、消費/觀光/美食類、綜藝娛樂類、家庭/遊戲/體育/醫藥類、卡通/漫畫/兒童節目類、文化藝術類、知識教育類、其他類),共計50項讓受訪者選擇常上網接觸的內容,平均來說國小生每人瀏覽8.6項,國中生每人瀏覽9.21項,高中職生每人瀏覽10.9項,由ANOVAScheffe事後檢定可得到高中職生瀏覽的項數顯著高於國中及國小生((2) = 20.136p < .01),可說明高中職生除了較常在網路上活動,也比國中小生有更多元的瀏覽資訊、使用網路的用途更為多元。

  

   

青少年上網主要瀏覽軟性的綜藝娛樂內容

  延續上述網路瀏覽內容的題目,下圖顯示有超過半數的青少年表示會在網路上看電影(包含影集、微電影),而有超過四成的人會觀看卡通影片(包含動漫卡通)、綜藝、玩遊戲、看娛樂新聞、查詢美食、旅遊景點等。若將瀏覽內容分為軟性與硬性來看,軟性內容指貼近生活、能讓讀者輕鬆及快速理解的資訊,硬性內容表示較為嚴肅、有時涉及專業術語,須具備相關知識或花費時間去了解的資訊,由圖可看出青少年瀏覽內容多數還是偏向娛樂、休閒的軟性內容類型,尤其是綜藝娛樂類更是佔了6項之多,而硬性內容僅有社會新聞與國際新聞。

  

 

  

國小生較常上網看卡通影片及玩遊戲;高中職生較常上網看電影、娛樂新聞

  將前五大主要瀏覽內容與學制差異進行卡方分配檢定,高中職及國中小學生除了在瀏覽綜藝類內容上無顯著差異之外,分析結果可知,相對來說國小生較常看卡通及較常玩遊戲,國高中生則較常看電影,另外高中職生瀏覽娛樂新聞的比例顯著地高於其他兩者。

  

  

  由上述青少年上網使用裝置、網路用途、及網路瀏覽內容之分析可知,台灣917歲的青年Z世代在各年齡層網路使用的差異,亦顯示出新世代的新樣貌。總結來說,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使得網路連結變得輕而易舉,並且網路使用時間隨年齡拉長,但是大部分網路瀏覽內容還是著重在休閒娛樂類型,如電影、卡通、綜藝等類型,顯示網路娛樂擁有相當大的青少年潛在消費市場,其中電影及娛樂新聞製作公司可針對高中職生設計相關主題影片,遊戲公司則可設計國小生喜愛的遊戲類型,更能鎖定主要的收看與玩樂族群。

  

  另外,從Z世代青少年的網路用途可發現觀看網路影音是最主流的方式,被動的接收影像更甚於主動的使用網路搜尋資訊,再加上青少年正處於偶像崇拜、模仿的時期,觀看的內容對於建立價值觀有重要的影響,因此除了了解休閒娛樂市場中青少年觀眾的分布之外,還要更注重於電影、卡通、綜藝、遊戲、娛樂新聞等影像內容的把關。最後還要提醒一點,網路上的青少年們過於沉溺在輕鬆及快速的軟性娛樂內容中,相對較不重視硬性資訊的獲得,這種現象可能是需要憂心的。在網路資源快速發展的現在,有多元的開放式課程、教學影片提供青少年們自學的管道,讓學習課堂之外有興趣的事物不再是昂貴或難以達成,甚至能達到與課堂相輔相成的效果,但青少年們若是依舊將網路作為課餘的休閒活動,則減損其正面功能,此現象值得父母與社會關注。

 

參考資料:

[1] 湯淑君(2018811日)。Z世代來了購物中心終結者。經濟日報。20181011日,取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3302804

[2] 楊竣傑(20181月)。Z世代來了,Facebook麻煩大了。Cheers網站。20181011日,取自: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7778&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