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數位時代中,民眾的媒體使用行為與評價

  隨著科技的快速進步,帶動了新興媒體產業(網路)的蓬勃興盛,也進而挑戰傳統媒體產業(電視、報紙、廣播與雜誌)的生存空間,因此,本期電子報將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五次(2016年,N=2098)的調查,探討科技當道的數位時代中,民眾是否降低對傳統媒體的依存,轉而提高對網路的依賴。


多數民眾最常使用「電視」當作消遣,但網路直追在後

  根據調查,當民眾被問到「請問當你想要放鬆或消遣的時候,你會使用下列哪種媒體?(單選)」時,不論男女皆選擇最常使用「電視」(47.2%)當作消遣,「網路」(41.2%)則急起直追,與電視的差距僅有6%,其他媒體則遠遠落後「電視」與「網路」,百分比皆不到5%,依序為「廣播」(4.6%)、「報紙」(2.3%)和「雜誌」(1.9%)。透過卡方檢定得知,性別不同民眾選擇的消遣媒體也因而不同(χ2(5 ,N=2098)=28.3, p <.01),因此,即使男女都最常透過電視從事休閒娛樂,但相對來說,女性(49.9%)比男性(44.4%)更常使用「電視」媒體當作消遣,而男性(46%)比女性(36.5%)更常使用「網路」媒體當作消遣,請見圖一。




多數民眾最常使用「網路」獲得最新消息

  當民眾被問及「請問你想要得到當下最新消息時,你會使用以下哪一個媒體?(單選)」時,不論男女皆選擇最常使用「網路」(54.2%)來取得最新消息,其次為「電視」(43%),其他媒體則遠低於「電視」與「網路」,百分比皆不足2%,依序為「報紙」(1.2%)、「廣播」(1%)和雜誌(0.1%)。透過卡方檢定得知,性別不同民眾獲得最新消息的媒體也不同(χ2(5 ,N=2098)=21.7, p<.01),因此,即使男女都最常透過網路以獲得最新消息,但在網路部分,男性(59.1%)比女性(49.5%)更常使用「網路」取得最新消息,而在電視部分,女性(47.6%)比男性(38.2%)更常使用「電視」取得最新消息,請見圖二。




多數民眾最信賴的媒體為「電視」

  然而,民眾最常透過「網路」取得最新消息,但是民眾對「網路」的信賴卻不高。根據調查,當民眾被問及「請問在這些媒體中,哪一個是你最信賴的消息來源?(單選)」時,不論男女皆認為最信賴的媒體為「電視」(54.5%),「網路」(31.2%)雖為第二,但與「電視」的差距高達23.3%,民眾對其餘媒體的信賴度則全遠低於6%,依序為「報紙」(5.5%)、「雜誌」(2.9%)、「廣播」(2.3%)。透過卡方檢定得知,性別不同民眾最信任的媒體也不相同(χ2(5 ,N=2098)=12.6, p =.03),因此,即使男女最信賴的媒體皆為電視,但相對來說,女性(58.2%)比男性(50.7%)更認為「電視」媒體為其最信賴的消息來源,而男性(33.2%)比女性(29.3%)更認為「網路」媒體為其最信賴的消息來源,請見圖三。



 

民眾對「電視」報導的新聞評價最高

  當民眾被問及「如果0分代表最不可信,100 分代表最可信,60 分代表及格,請你就台灣電視/報紙/廣播/雜誌與網路所報導新聞的整體的表現給一個分數」時,最高分為電視,平均分數為64.4,其次依序為報紙(平均分數為62)、網路(平均分數為58.6)、廣播(平均分數為58.5)、雜誌(平均分數為56.8),請見圖四。透過單因子相依變異數分析 (Repeated measured ANOVA),民眾對五大媒體的評價具有顯著差異(F (4,2094) = 62.3, p < .01),仔細來看,民眾對電視的評分顯著高於報紙、網路、廣播與雜誌(Post-hoc: ps< .01),對報紙的評分也明顯高於網路、廣播與雜誌(Post-hoc: ps< .01),表示民眾對「電視」與「報紙」的信賴程度比「網路」、「廣播」與「雜誌」還高。




  總體而言,民眾最常使用「網路」獲得最新消息;休閒娛樂部分,雖然民眾大多使用「電視」進行消遣,但是「網路」直追在後。然而,即使「網路」儼然成為民眾較常接觸的媒體,但是,民眾對於「網路」的信賴程度卻不高,反而是傳統媒體「電視」與「報紙」較深受大眾信賴。現今科技的發展,人們接收訊息的來源不再侷限於傳統媒體,更多了新興媒體─網路,但不論是哪一種媒體,都應盡到媒體社會責任,並製播多元與有品質的節目內容,切勿為了提高收視率或點擊率,而製作與發佈假新聞等違反倫理道德的事,如此,台灣的媒體產業才能更加進步與輝煌。